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季度全国实际吸收外资下滑20.6% 降幅逐月收窄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使用外资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规模

  商务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际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554家,同比下降34.5%。自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我国吸收外资出现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持续下降。

  不过,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呈收窄趋势。1、2、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下降32.7%、15.8%和9.5%。3月,实际使用外资84亿美元,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规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促进吸收外资,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贸易投资的便利化,继续下放外资审批权限;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支持有竞争力、符合中国发展的产业来华投资,将继续坚持开放吸收外资政策,在依法加强反垄断审查的同时,继续鼓励外资以并购的方式参与国内企业的重组,支持投资性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数据显示,制造业部分行业利用外资有所增长。1-3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1.5%,在吸收外资中占比为56.9%;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5%,医药制造业增长10.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

  此外,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84.2亿美元,同比下降31.3%,占比为38.7%,其中房地产业吸收外资下降明显,达到38.3%。

  姚坚还透露,一季度,我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445家,同比增长6.8%,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7亿美元。(记者 卢铮)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