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岩石:沪指振荡将加剧 三个月内必回2000点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在昨日由富国基金主办的“第四届富国论坛:金融危机下的全球投资机遇”上,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此轮中国乃至全球股市的上涨只是熊市反弹,投资者千万别当真。在全球都在开动了印钞机后,通胀将随之而来,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资源商品新一轮泡沫正在产生,当流动性不可控制而被全球央行收缩后,明年的全球经济将陷入再次衰退。

  熊市反弹会“杀人”

  由于我国银行信贷总额连创新高,一季度就已超过4万亿,充足流动性为股市上涨准备了充足的弹药,基金、券商和投资者纷纷看好后市的表现,并将股指预期一再提高,乐观者已看高3000点。

  但是,著名的“空头司令”谢国忠依然保持其犀利清醒的头脑,在论坛上再次发出“这仅仅是熊市反弹,投资者要小心”的“盛世危言”。他告诉记者:“熊市反弹在未来18个月会来好几次,但是别当真的,你要早点做好准备什么时候要逃走。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今天全世界各国政府都看好股市,认为股市涨起来了,盈利也好了。别信这个。在世界经济危机之后有人说盈利变好了,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蛋糕在变小。”他认为,上市公司总体来说盈利变好可能性不大。他把目前的股市回暖解释为:第一,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直线下滑,现在进入稳定状态;第二,政府拿出钱不让实体经济资产规模萎缩。

  他还向记者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迎来了第二轮衰退。理由是目前的全球经济刺激政策是全球都在大量印钞票,解决信贷危机带来的流动性紧缩问题。但这必然会带来新一轮的通胀,而且会来得比预期快。当流动性不可控制之时,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资源商品新一轮泡沫将破灭,全球的央行将被迫收缩流动性,这对正在恢复的实体经济是沉重打击。

  3个月内必回2000点

  据介绍,国内近期信贷爆发性增长,目前中国货币条件已达到历史最宽松水平。经济环比反弹与流动性充裕都催发国内股市一路走牛,并于本周一举跨越年线。

  但是,已有不少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在提醒短期的操作风险。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预测,由于二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央行对流动性管理政策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未来3个月的行情充满了不确定性。他告诉记者,信贷增速已超过业内外以及监管部门的预期,因此在未来6个月,流动性控制政策的转向将引导资金面以及市场情绪面的转向,股指在不断上扬的过程中,不断会有获利资金退场,A股振荡幅度将加剧,未来3个月必然会回到2000点。

  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则乐观很多。他告诉记者,在经济未出现明显好转之时,至少CPI和PPI未从负转正之前,未来1个季度,流动性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转向,股市在二季度也不会有太大的流动性风险。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