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一批核电新厂址开发正在积极推进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1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18日电(记者明星、杨舒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18日在湖南长沙参加“2009’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国际合作高层论坛”时宣布,一批核电新厂址开发正在积极推进,投运的秦山一期、二期、三期核电站及田湾核电站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建的秦山二期扩建、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核电工程进展顺利,浙江三门核电工程即将正式开工,湖南桃花江、海南昌江2个核电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当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康日新在发表题为《积极发展核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演讲中表示,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重新受到各国的重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中国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能源政策。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核能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及时做出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战略决策,核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康日新说,当前中国投运核电机组共11台,装机容量910万千瓦。2008年核电发电量684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2%,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多万吨,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护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康日新表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核能发展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是中国内地投入运营和在建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单位。中国核燃料循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实现技术升级换代和产能大幅提升,各环节配套保障能力大大提高,每年新增铀资源储量是中国目前核电年消耗量的数倍,完全能够满足核电目前及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

  康日新说,湖南省是中国核能发展的重要基地,50多年来为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早在1962年,湖南铀纯化厂就生产出中国首批二氧化铀产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加快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工作步伐,力争早日为湖南及华中地区提供清洁、优质的核能。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