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一波金融风暴中,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肥猫’。不知大陆有没有肥猫的说法。”今天,张秀莲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

  张秀莲是台湾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博鳌论坛上,她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都谈到了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

  “肥猫”这个今天在亚洲博鳌论坛上多次被提及的说法,指的是在国有企业工作的高管拿着高薪,企业业绩却不好,相当于主人养肥了猫,猫却不抓老鼠。

  负责监管100多家中央企业的李荣融承认,国有企业领导的薪酬话题,现在比较敏感。在内地,国有垄断企业的高管收入,以及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水,在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受到更多公众的关注。

  来自台湾的媒体人士介绍,台湾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金管会)表示要在今年抓“肥猫”,目前已掌握了6家“效益不好但高管薪酬却高”的银行的情况。

  今天在论坛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答中国青年报记者问时说,企业领导人的薪水需要和业绩挂钩。他说:企业是经济组织,不是慈善基金会。无论哪种性质的企业,企业领导人的收入都必须跟业绩挂钩。你交给我的利润多,我应该多给你。如果他交给我的钱多,我少给他,他就走了。以前有人批评“国有企业是培训班”,人才培训完了都跑到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去了,因为人才是有价位的。

  “据我了解,美国最近有政策,对政府出资帮助的银行高管薪酬封顶50万美元,我认为不恰当。关键是要跟业绩挂钩。有的银行亏损,高管收入就应该减,或者叫他走人;但有些业绩是升的,你也给他封顶,合适吗?用我们中国话说,干事儿不能一刀切。”

  昨天,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主动抢过话筒回答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他说,第一,高管收入要和业绩挂钩,业绩考核要科学;第二,高管收入要兼顾公平和效率,在当前情况下,公平要摆在前边。

  马蔚华曾有900万元年薪。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马蔚华的收入是董事会的决定,大家觉得他‘物有所值’。他的薪酬和业绩是挂钩的。如果国家制定有关措施,我们也肯定服从。”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曾经在类似话题中被多次提起。今天他解释了自己捐献巨额工资的做法。最近上市公司公开的年报中,所有央企高管中他以日均4.5万元拔得头筹,年薪是1200万元。但是,中海油表示,拿高薪是为了照顾海外投资者。中海油所有高管收入都捐给了母公司。他的收入只是国资委规定的拿法。

  傅成玉今天说:“第一,我们是海外上市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所有国际公司相同。我们的薪酬都是由独立董事制定,本人不能参加。第二,作为我本人拿到这个钱以后,我觉得跟中国国情相差太多,我们员工收入太低。所以我拿到后,再捐给母公司。这是我的自由。”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