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交通银行:以国际化、综合化道路抗击金融危机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0日电 题:交通银行:以国际化、综合化道路抗击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走国际化道路是大势所趋,交行将以国际化、综合化道路抗击金融危机,并继续深化与汇丰银行的合作。

  打造“以亚太为中心、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服务网络”

  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对中国银行业来讲,走国际化道路也是大势所趋。交通银行提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这一战略目标,正是要以国际化、综合化道路抗击金融危机。

  胡怀邦表示,交通银行要打造“以亚太为中心、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服务网络”,并进一步提高其经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目前,交行的海外网络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包括东京、首尔、新加坡、香港和澳门,胡志明市有一家代表处。欧美有伦敦、法兰克福和纽约,最近又获批了悉尼和旧金山两个分支机构。

  “一旦海峡两岸金融监管备忘录签订,我们还希望在台湾建立分支机构,届时亚太地区的网点布局就基本完成。我们今年将推进悉尼、旧金山分行和台湾的工作,今后还将把伦敦代表处升级成分行。”胡怀邦说。

  另一方面,国际化道路的全部内涵,不仅要有全球金融服务的网络,还要加快国际业务的发展,包括为已开展国际业务的国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胡怀邦说:“交通银行现在的海外发展战略还是‘跟随战略’,即中资企业发展到哪里,我们服务到哪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服务。我认为当前阶段这种发展战略是比较现实的。”

  成为境内外全牌照的全能银行

  经过多年发展,交通银行的综合经营架构已经基本建立:在香港,交银国际是一个金融控股公司,包括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证券等;在内地,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交银施罗德基金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我们还寻求在内地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保险等业务,实现在境内外成为全牌照的全能银行。”胡怀邦说。

  他表示,2009年交通银行的目标是“跑赢大市,争先进位”。“我

  对交通银行盈利正增长充满信心。”

  在抓住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加大信贷有效投放的同时,交通银行还提出调整结构、加快转型。调整机构包括资产负债结构、信贷结构、业务结构,也包括地区结构。除了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这些大项目和配套贷款,交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不放松,目前已专门建立了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并在小企业发达的地方设立了6个小企业贷款中心。

  就优化地区结构而言,在巩固沿海市场的基础上,交通银行加快了中西部地区的布局。“我国中西部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拉动内需受益比较大,形成新的亮点,所以我们要大力进军中西部地区。”胡怀邦说。

  继续深化与汇丰银行的合作

  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的合作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在其他外资银行受金融危机影响,纷纷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以解母公司燃眉之急的背景下,汇丰银行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表示不减持交行,还流露出增持意向。胡怀邦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汇丰要增持交行股份到19.9%,也就是在现有19.15%的持股比例上,进一步提高0.75个百分点。

  “我们与汇丰的合作非常成功。”他说,“一是沟通机制比较顺畅,二是业务技术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果,三是‘引制’、‘引智’取得了进展,四是合作实现了双赢。与汇丰的合作提升了交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汇丰也从中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交通银行还有望与汇丰合作成立国内第一家合资信用卡公司,这意味着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胡怀邦强调:“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关键是‘引制’和‘引智’,和汇丰的合作可以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程度。”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