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季度全国税收下降10.3% 印花税收入降86.2%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22日宣布,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

  一季度税收总收入继续减收,但分月跌幅逐步收窄。1月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减收态势,同比下降16.7%,创出近几个月单月减收幅度的最低点。但2月后税收收入跌幅逐月收窄,其中2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4%,3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

  一季度,消费税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8.5%。除消费税外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2.4%,进口环节税下降15.8%,企业所得税下降16.7%,个人所得税下降0.3%。

  财政部认为,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导致消费税总收入快速增长,2、3月国内消费税分别增长32.4%、80.5%。不过,成品油消费税提高税率部分收入不作为一般性收入,而是列作专项收入,专门用于替代养路费等六费。

  数据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降幅收窄。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82.28亿元,同比下降86.2%。分月看,2、3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幅比1月的减幅大幅减缓,分别比1月减幅回升17和17.6个百分点。

  财政部指出,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减收的主因是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低税率征收,比去年同期实行的双边、高税率征收,税负降低了80%多,导致税收大幅减少。2月以后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降幅明显收窄,主因是近两个月来证券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一季度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1100多亿元,与上年同期的成交金额基本持平。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