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逼近"零"利率 手中外币如何打理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从国外回来的李女士这几天正忙着处理从澳洲带回的一些澳元及美元的积蓄。李女士之前总是习惯保守地把钱放在银行,存定期赚利息,但如今新一轮全球降息潮使得各大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几近为“零”。在此情况下,如何选择适合的方式打理手中外币呢?

  各大银行外币存款利率不尽相同

  在所有的理财方式中,储蓄存款被认为是最为安全、保守的一种。不少人误以为各个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是一致的,其实不然,外币存款利率在不同的银行间是有差异的。

  近期,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持续下降,不少银行下调了小额(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存款的利率。例如,4月11日,工商银行调整境内美元、港币、英镑、加元小额存款利率;建设银行4月10日起调整境内美元存款利率;此外,农行于3月26日下调了英镑、澳元、加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5种外币存款利率;中国银行于3月25日下调英镑、澳元的外币存款利率。

  记者了解到,利率下调后,在某些币种上,各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差异仍然很大。以美元为例,有的银行二年期的存款利率为1.00%,有的为1.50%,而北京银行的二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则为1.52%。澳元方面,差异就更为明显,北京银行一年期的澳元存款利率为3.10%,远远高于其他银行的1.50%。英镑方面,北京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一年期英镑存款利率为2.3125%,也高于1.25%左右的平均利率水平。

  相比之下,欧元、日元等币种各个银行之间的利率差异并不大。

  利率差异来自何处

  自2003年11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做出了关于外汇利率管理的相关通知。通知规定,金融机构外币小额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可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由各家银行自主决定。那么,各个银行自主决定存款利率的依据是什么呢?

  某外资银行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各家银行自主利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融资情况和盈利能力的高低“这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其在国内市场上拆借资金的能力,各个银行是不同的;另一个是在国际市场上的盈利能力,比如很多外资银行有自己的环球市场部,对于澳元等高息货币,银行从国内市场吸头寸后到国外市场进行运作,由此银行愿意提供比较高的利息。”他说。

  这位理财顾问建议大家,在选择银行时不妨“货比三家”,他同时表示,由于现在全球货币利率都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在最为安全的储蓄理财之外,应该将个人外币资产的部分投资于一些理财产品,以增加收益。

  外币理财:适合自己最重要

  对于手中拥有一定数量外币的投资者,又该如何打理呢?记者在走访了多家国内银行后发现,目前国内银行在售外币理财产品以保本固定收益类为主,且期限均较短,多为14天、1个月、3个月,1年期的产品尽管也有,但数量较少。招商银行的一位理财顾问告诉记者,比起外币存款来说,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还是要高一些,重视安全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这类产品。

  相比之下,部分外资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回报就高得多,当然,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如花旗银行的“优利账户”和汇丰银行的“双利存款”,都属于外汇定期存款与外汇货币期权的组合产品。客户与银行厘定一挂钩汇率,客户收益包括普通定期存款利息及客户向银行卖出期权之期权收益。到期权行权日,如果所选备选货币组合的走势和预期一致,则银行以“基本货币”支付给客户,若走势未如预期,银行按厘定的挂钩汇率,将本金、利息和期权收益折换成“备选货币”支付给客户。“这个比较适合有一定金融市场经验的高端客户购买,因为高收益下蕴含着高风险,一旦你预期的货币走势和实际不同,会蒙受很大损失。”理财顾问告诉记者。

  此外,理财顾问建议,目前油价回升空间很大,因此如果用美元购买与石油类产品挂钩的理财产品也不失为投资的好方向。

  “除非急需资金,否则不建议把美元或澳元换回人民币。目前的情况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汇率大跌的一些货币有望在一年内反弹走强。”理财顾问对记者表示。

  “其实,是不是要将外币换回人民币还要看自身需求,如果你不再需要外币,那么换回人民币不失为好的选择,因为就国内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比较多,理财的渠道也多;但是如果你仍然需要外币,那么就保留一部分,就美元来说,近期和人民币的汇率比价比较稳定,持有美元,汇率上面也不会损失很多。”也有理财顾问表达了上述观点。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