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未公布捐赠未兑现企业名单

 

CCTV.com  2009年04月25日 0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上午,“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仪式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与前几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不同,今年最受关注的是半个月前,主办方曾高调表示要公布捐赠不兑现的企业名单,但最终主办方并未公布。

  从2004年起,每年四五月间,由民政部等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发布,这一排行榜也被称为“中国慈善官方榜”。不久前,这一“官方榜”的发起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京表示,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在收集2008年度捐赠数据时,发现部分企业年度实际捐赠数额,与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的捐赠数额不符,并且差距很大。

  刘京当时表示,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决定首次制作企业“捐赠不兑现”黑名单,并向社会和媒体公布。他同时透露,“捐赠不兑现”黑名单已经基本制作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数据核实,最终的黑名单将于2009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时公布。

  这一消息披露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排行榜编制方公益时报社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近来,他们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今天下午,刘京在媒体见面会上就没有公布黑名单一事解释说,我们在核实捐款数额的过程中,确实发现了很多捐赠未兑现的情况,将发布“捐赠未兑现黑名单”的消息披露之后几天内,很多企业打电话给我们,承诺以后会陆续补上。刘京不点名地举例说,有一个外资企业之前承诺捐赠5000多万元,还有3000多万元没有兑现,但昨天还是开了新闻发布会,把钱补上了。

  今天获得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认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还需要多一些宽容。

  “比如说,灾难发生了,有企业举牌说捐500万,但是如果一次性付出500万元后,会影响企业的发展,那就可以先捐出三四百万,剩下的分期支付。但如果舆论马上质疑说,这是捐赠秀,捐赠企业的行善热情就会受到打击。”他说。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