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对外证券投资由净流出变净流入

 

CCTV.com  2009年04月25日 08: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姜锐、王宇)国家外汇管理局24日发布的《200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4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8%。对外证券投资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

     从报告来看,证券投资净流入一方面因为我国对外证券投资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另一方面,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也有所减少。2008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328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23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9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3%。

     报告认为,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呈净流入态势的主要原因,一是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市场持续动荡,对外证券投资风险加大,境内机构大幅减少对外证券投资;二是受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银行外汇流动性趋紧,为满足国内外汇需求,商业银行将部分投资于境外证券投资的资金调入境内运用,在同期新增外汇存款39亿美元的情况下,国内外汇贷款增加555亿美元,同比多增367亿美元。

     与此同时,2008年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比减少53%。其中,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6亿美元,下降63%;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净流入3.8亿美元,2007年同期为净流入10亿美元。

     报告认为,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08年企业境外上市数量和规模相对2007年明显下降;二是国内资本市场价格和交易规模大幅回落,境外投资流入明显放缓;三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境外投资者资金紧张,减少了对我国的证券投资。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