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黄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牛"金民"又现 416万现金狂买20公斤金条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0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成为社会热点的有关财富报告也提到,通过抽样调查,中国富裕人士中12%增加了黄金投资。

  知名金融机构ING日前发表最新“投资者情绪指数”显示,一季度,受访的中国内地投资者中,31%持有黄金,这一比例甚至略高于持现金或存款。

  最牛“金民”又现

  416万现金狂买金条

  据新华社电 2008年3月,国际黄金价格一路飙升。一名上海投资者一次购入投资金条13公斤,斥资近300万元,成了最牛“金民”。

  这一纪录在本轮金价走低时又被刷新。近期,一名投资者在中国黄金位于上海的一家金店一次购入20公斤投资金条,投资400多万元。

  金条销量节节攀升

  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这名“金民”完全是以现金方式购买金条,并且主要选择投资一公斤的大金条。“这名投资者带来了近416万元现金,由于没有事先准备,我们紧急调配了8名收银员来点钞,20公斤金条次日被提走。”

  “事实上,目前国内投资者对实物金条投资热情很高,尤其是金价稍有下跌,金条销量节节攀升。”李清飞介绍,今年3月上海一公司在沪推出了“中国黄金财富金条”,这种金条最低售价仅在交易所即时金价上每克加5元,创出了实物黄金投资市场价格新低。“推出一个月,销售达到6000万元,差不多200公斤黄金,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买入金条减少股票投资

  金融动荡潮水未退,黄金投资热情难消。作为对抗金融动荡、通货膨胀的资产“稳定器”,黄金越来越成为投资者重视的品种。

  在沪经商的张崇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开始买入金条,减少股票投资。“经商的朋友圈子里不少人都这样做,主要为了降低风险、保值。”

  而近期成为社会热点的有关财富报告也提到,通过抽样调查,中国富裕人士中12%增加了黄金投资。

  无独有偶,知名金融机构ING日前发表最新“投资者情绪指数”显示,中国内地投资者一季度投资情绪指数大幅回升两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中31%的投资者持有黄金,这一比例甚至略高于持现金或存款。

  投资分析:

  黄金依旧是首选保值资产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国际金价在避险需求下不断被推高,2月下旬再次突破了每盎司1000美元的“天花板”。正当各大金融机构纷纷看好黄金时,金价却很快进入下降通道,纽约商品交易所期金一度连续四周收低,直至美联储公布“印钞”计划再次加强市场对美元贬值、通胀加剧的预期,黄金才再度一飞冲天,单日上涨超过64美元。

  黄金走势近期牛气不再

  随着G20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诺将出售部分黄金储备,国际金价加速下滑。而近期富国银行、美国高盛等金融机构一季度业绩向好提振了市场信心,美股开始一轮狂飙,美元走强同时挤压了黄金避险泡沫,金价跌破每盎司900美元,重回“8时代”。

  与此轮黄金走弱步调一致的是,前期不断刷新持仓量纪录的黄金ETF基金开始减仓,这也动摇了市场信心。

  黄金仍是首选保值资产

  对此,海通期货分析师姚弘分析,近期黄金与美元相关性越来越弱,随着全球经济转好预期增加,黄金短期避险功能消退,大宗商品开始上扬。“目前金价可能还没到底,但是并不代表黄金牛市已经结束,金融危机影响仍在,黄金仍是首选保值资产。”

  黄金牛市从1999年每盎司250美元左右起步,已连涨10年,但其涨幅仍远小于原油、镍、铜等大宗商品。“虽然短期来看,金价进入高压区,但牛市基本面还没有改变,后市仍然存在机会。”黄金业内专家周洪涛说。

  风险控制仍是投资关键点

  黄金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家庭资产的保值性投资,还是作为以获利为目的的投资品种,分享“黄金牛市”红利并非遥不可及,但关键是要注意控制风险。

  “买金条压箱底就是很好的黄金投资方式,而且也是一般人最熟悉和最能接受的黄金投资渠道,目前市场热情很高。”上海九洲黄金公司副总经理张敏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公司在沪金店投资金条销量明显攀升。

  李清飞也认为,相比于股票、外汇等其他投资品,黄金是唯一的非信用产品,其抗风险能力和保值能力突出。因此对于想规避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实物金条是很稳健的投资方式,动用的资金量也不会很大,只需1万元左右就可以投资。而且实物金条可以随时变现,提高了它的流通性。

  但业内专家也指出,一般来说,作为“压箱底”的长期持有型实物黄金投资,短期的价格波动对其影响不大,不必太计较涨跌。但要关注介入时机,比如去年3月出现的上海“最牛”金民购入时正是价格高位,成本应该在每克230元以上,至今仍未“解套”。

  此外,实物金条在存贮安全问题上需要投资人多加考虑,同时金条在回收中会根据成色的不同,把一定程度的损耗计算在内。

  我国黄金储备增逾75%

  达1054吨全球排名第五

  据新华社电到今年3月底,我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为600吨,保持2002年12月的起始水平。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黄金储备几年来未发生变化?

  对此,昨日,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透露,本世纪以来,我国调整过两次黄金储备,即2001年和2003年,分别从394吨调整到500吨和600吨。自2003年以来,逐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增加了454吨。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6个国家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5。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