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富黄光裕的崛起、放逐与重生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15: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这是一个小鸟歌唱的喧哗季节。对于国美帝国创始人,曾经的中国首富黄光裕来说,却是一个寂静的季节。铁窗之外,天空辽远而苍凉。

  虽然你已不在江湖,江湖却仍然有你的传说。

  自从黄光裕被刑拘之后,各种传闻充斥市井与庙堂,关于黄光裕及其家族的研究,也再次成为热点。最近,一本题为《财富真相:黄光裕家族的财富路径》的应时之作横空出世。

  传说很多写黄光裕的商业作家见到此书草本,似有见山知止之意。张小平探究的“财富真相”本身,亦似乎是待解之秘。

  家电普世运动的宠儿

  从一个近乎流浪汉的落魄少年,到成长为震惊天下的大陆首富,黄光裕无疑富有商业天才,作为黄光裕的前辈级人物,港商詹陪忠就曾对黄在商业方面的超人悟性大为惊叹。在同时代中人,黄光裕亦被很多商人视为传奇人物。

  时世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世?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与以前仅仅推崇黄光裕的天纵英才,或者是国美的“商业模式”的成功不同。张小平将眼光投向了更遥远的天空。“人的命运置于激荡的社会变迁之中”。

  在某种意义上说,黄光裕乃至国美的成功,是拜家电行业轰轰烈烈的普世运动所赐。

  家电行业初起步时非常弱小,当时,家电消费还只是奢侈品。彩电刚出世时,全国只有几百台,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彩电销售量也不过数百万台;最初能够买得起空调的,更是凤毛麟角。之后,通过大规模的降价,家电产品开始在中国普及。

  国美的崛起,亦得益于此。当年国美确立“薄利多销”的策略,以及其以连锁模式实现规模扩张,都促使家电从贵胄降临人间,国美与家电制造商一起,造就了一个宏大的家电普世运动。在这种意义上说,国美的崛起,亦是拜时世所赐。

  原罪与现罪

  很久以前,曾看过一场名为《偶像的黄昏》的香港黑帮电影,当黑社会老大回到他曾经居住的贫民窟时,很多年轻人把他当作偶像,纷纷要求与他一起出去闯荡天下。最后,当他归隐的时候,他曾经很欣赏的一个小弟,却面临坐牢的命运。

  黄光裕今日的处境,正如那影片中的小弟。据传黄光裕地产生意中,存在13亿元的违法操作嫌疑。黄光裕曾经很羡慕杨国强在地产领域的呼风唤雨,视其为“大哥”。受其影响,黄光裕疯狂圈地上亿平方米,尤其是高调进军中关村,最终使其身陷泥潭。

  其实,关于黄光裕家族财富的“原罪”,外界一直存在质疑。或说其当初以走私起家,或说国美收取巨额进场费,并喜延期付款,似有压榨厂家之嫌。不过,这些“原罪”,已经逐步得到“救赎”。到国美时代,走私基本已经绝迹,而与经销商的关系,最近两年,亦开始改善。

  但当企业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当商业社会日益走向规范与有序时,带血的财富,却已非吉兆。黄光裕之所以出事,更大原因是由于其“现罪”,当商业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时,他却不知审时度世,以过往的行为方式,来立世于当下。

  最近两年,由于房价高涨,引起社会动荡,国家对于地产行业控制日严,曾经盛行的权钱交易,得到了很大遏制,很多出身地产行业的“大哥”,如今早已经洗尽铅华,低调上岸,黄光裕却在十几年后,去重复他们当初在多年以前的权钱交易之路。却不知时世已变,江湖早已不是那个江湖。可谓不智。

  《财富真相》一书,超越了“原罪”论,将黄光裕的前后作为,放在变迁的商业社会中考量。“属于原罪的,不妨让给历史混混沌沌地稀释;属于现罪的,一定要交给法院清清楚楚地审查。”

  同行不同命,绝对不是社会的不公,恰恰相反,它折射的是社会的进步。黄光裕的出事背后,凸现的是一个日益完善的商业社会。从不遵守规则到遵守规则,从混沌到有序,从灰暗到阳光。

  后黄光裕时代到来

  黄光裕案目前还没有宣判,无论最后身陷大狱,还是虎归山林,黄光裕的人生,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放逐之旅,区别之处在于,被放逐还是自我放逐。

  事实上,本次劫难之后,黄光裕需要完成双重意义的新生。对于个体生命来说,他需要完成从“罪人”到“新人”的蜕变。作为一个企业家,黄光裕还需要完成从天才与英雄,到退归股东的转变。

  在2004年成为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首富的时候,黄光裕才35岁。2007年并购永乐、大中后的国美,已经成为超越1000亿元规模的庞然大物,此时的黄光裕,也不过38岁,正如日中天,处于男人一生中最灿烂的季节。

  在达到颠峰与开始衰落之间引退,是领袖明智的选择。个人蓬勃的生命力,有时候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也许并非好事。英雄迟暮的潜台词是,曾经的英雄早已没落,但是他却仍然霸占历史,由英雄蜕变为毒物。

  在国美,黄光裕的个人权威太过于强大,使其难以修正自身的弱点。国美的商业模式曾经很成功。但是,在制造商亦日益强大,利益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候,国美没有及时与经销商重新定位彼此在价值链的位置,导致了国美与制造商之间的矛盾。黄光裕陷入地产泥潭,与其迷信过去的成功渊源甚深。

  自我放逐,然后新生,自我灭亡,然后永生,绝不仅只是宗教故事。同样的故事,曾经在另一家电巨头创维预演。当初的黄宏生(黄宏生新闻,黄宏生说吧),固为一世枭雄,亦大有“天不生此人,万古如长夜”的自我期许。然而,这个昔日容不下他人与其分享人生光荣的企业领袖,在被捕之后,创维并没有因为“失去了舵手”而崩溃。相反,一度消沉的创维,在后黄宏生时代却反在“看守内阁”的经营下,获得了新飞跃。

  国美同样面临着一个后黄光裕时代。巧合的是,目前以陈晓及黄光裕的家人等组成的“看守内阁”,似乎亦有再造国美的迹象。黄光裕的放逐,何尝不是一种涅槃?

  国美由此告别黄光裕时代。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