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2万亿外汇储备不是“唐僧肉”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1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37亿美元,同比增16.14%。 中新社发 井韦摄

  “穷农村,富城市”,这是中国之现实,但我们似乎仍然没认识到这个现实的重要性。这就是保罗·埃克特在路透社发表了《穷中国?富中国?》引起了国人热议的真正原因。麦凯恩们惊叹于中国的富,认为中国迈向了“世界超级大国”,这种认识在于中国人没有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外国政要访华时总挑漂亮富有的地方给他们看,看看我们“改革的成就”,我们是多么伟大!由于麦凯恩们总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转转,久而久之,在他们的印象里,现代中国能不是“富中国”吗?如果麦凯恩们去那些穷乡僻壤的农村感受一下,体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农民的艰辛,麦凯恩们还会认为中国是富中国吗?

  保罗·埃克特的《穷中国?富中国?》是客观的,也是我们中国人所要面对的。“虽然经济上已举足轻重,但人口却相对贫穷,中国的现实促使经济学家们竭力寻找新的定义”。如果我们不能找到新的定义,“富中国”印象将成为中国发展难以承受之“重”。在“富中国”印象的背后,会有更多的西方人,向中国提出各种各样现在中国还无法承受的国际责任,甚至不排除有人借此向中国要挟。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他们已经做了。比如他们要我国多交联合国会费、多向IMF(国际货币基金)捐助等。在伦敦G20峰会前,中国副总理王岐山重申了北京要求更多IMF话语权的愿望,但称中国对IMF的捐助资金应基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而非拥有多少外汇储备。中国最后同意向IMF提供400亿美元,帮助经济受困国家。(2009年第12期《凤凰周刊》)可见中国的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成了人家想吃的“唐僧肉”。

  尽管中国手上握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事实上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埃克特说13亿人口中有数以千万计的农村贫困人口,按照世界银行人均收入的标准,它与柬埔寨和危地马拉为伍。按照我国官方的农村贫困人口是1500万,但世行发布报告称中国贫困线与国际标准差距悬殊,中国仍然有2.54亿人口。悬殊这么大,当然是中国在统计贫困人口上没有与“国际接轨”。奥斯卡大片《贫民富翁》反映了印度的贫富差距,其实对我国也很有借鉴意义。如果按照世行的人均一天支配1.25美元,一年就需要人民币3190元的可支配收入,如果按照这个数字去推算,中国的贫困人口还会不会高于2.54亿人口这个数子?2008年我国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但这个纯收入不象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那样是实打实的票子,它包括口粮、柴火,甚至来年的种子,真正的可支配收入并不多。

  中国城市给人繁华富有的印象,高楼林立,门面建筑巍峨堂皇,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宽阔的大广场……城市变化用得最多的词莫过于“日新月异”,与“日新月异”之相反的词则是“一成不变”或“依然如故”。不说乡村一成不变,依然如故,但几十年变化不大是可以说的,“炊烟还是照常升起,没有人改变这里的起居和行走。”可以说农村最根本的东西没有变,主要是农民的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没有改变。所以,中国的穷人大多在农村。

  炫耀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我看来,这不是什么荣耀,而是可耻,它让我们的血汗钱变成了“唐僧肉”、“冤大头”。那些经济受困国家,受困也比我们强,他们会有几亿的贫困人口吗?也许有人说,中国是人口大国,穷人就多,那我们就按世行发布报告的贫困人口比例来算,中国穷人也占五分之一,有几个经济受困国家有这么多的穷人?既然中国与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为伍,那些发达国家捐助我们才对。

  中国应该告诉世界,中国是一个农业国,这个庞大的农业国是个穷人多的大国,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来算,仍然是个非常穷的国家。所以,我们要用这些钱来改善民生,拉动内需。

  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不是“唐僧肉”,对那些狮子大张口要钱的,我们应大声说不! (作者:洪巧俊)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