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葛洲坝:多元化经营模式渐入佳境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吴 蒙

    专业化经营已日益成为国内投资者所认可的企业主流经营模式,国家国资委也十分重视央企经营的专业化。然而专业化与多元化并非水火不容,葛洲坝集团(600068)在经营实践中,在坚持以建筑工程施工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成功发展与拓展了与核心业务相关的水泥、民用爆破、高速公路、水电及房地产等业务,形成了独特的相关多元化经营模式。

    谈起葛洲坝集团的相关多元化经营模式,集团董事长杨继学认为相关多元化战略有几点明显优势: 一是可以将专有技能,生产能力或者管理理念由一种经营转到另一种经营中去; 其二是能将不同的经营业务的相关活动合并在一起,降低成本; 其三是可以在新的经营业务中可以借用公司的品牌和商誉;杨继学认为,实践证明葛洲坝相关多元化战略是成功的,目前公司几项主业的发展已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势头。

    建筑工程承包施工作为葛洲坝的核心业务,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了67%。公司完成单元工程的合格率100%,优良率94.66%,承建的海南大隆工程获得中国水利工程大禹奖,参建的上海东海大桥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肇花博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5个项目被评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葛洲坝品牌的市场形象进一步提升。公司预计2009年建筑工程承包施工业务将获得进一步增长,合同签约将突破300亿元。

    水泥生产和销售方面,2008年葛洲坝克服了自然灾害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水泥生产和销售实现稳步增长,生产销售水泥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同时,公司抓住国家等量淘汰落后产能的机遇,先后开工建设当阳、兴山、嘉鱼和宜城4个水泥项目,荆门子陵项目顺利投产,当阳和老河口并购的生产线投入正常运行,目前公司水泥总产能突破1000万吨,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用爆破方面,通过投资并购和技术创新,2008年葛洲坝炸药产能达到17.5万吨,位居全国第二,炸药年产量首次突破10万吨,混装炸药突破2.5万吨,均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21%,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钻、爆工程施工和产品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5%。

    另外,据杨继学介绍,公司高速公路、水电及房地产等业务今年将实现平稳发展,公司有信心超额完成2009年全年实现227亿产值的经营目标。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