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西岸经济区升至战略高度 两岸合作力度加大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0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专家表示,《意见》的出台,表明发展海西升至战略高度,两岸全方位产业合作成为可能。

  海西升至战略高度

  福建省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此前中央对海西的支持只是原则性的,如中央政府报告中的“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意见》是中央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先行先试”的充分肯定。

  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指出,中央第一次用专门文件表达了对海西的支持。此前,海西享受的“最高待遇”就是两次被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及。

  全国各界对海西经济区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在今年的两会上,民革中央提出构建范围更大的“海峡经济区”、“第四增长极”的说法也屡见于报端。吴能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西经济区的长远发展目标,是成为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海峡经济区”,其GDP总量有望比肩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

  《意见》提出,海西经济区是“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的需要,提高发展保障能力。”

  福建省政府的研究人士认为,海西将成为两岸连接中西部的“战略通路”,中央将为此加大对海西重大基础设施的支持,再过一个五年计划,福建省的交通状况会有很大提升。此外,福建省的城乡发展差距相对较小,区域协调能力较强,具备成为“战略通路”的条件。

  全面产业合作成为可能

  《意见》还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创新体制机制,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继续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外开放的先行作用”。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两岸的产业合作力度还会加大,还会有更多的支持政策出台。

  吴能远介绍,中央大力支持福建省和台湾省开展农业合作,目前双方该领域的合作已经富有成效,福建全省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漳浦市成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三明市成立了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

  《意见》提出,海西经济区是“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高起点发展特色产业”。吴能远认为,两岸的特色产业主要是制造业,两岸将主要在制造业方面实现产业对接。

  此前,台湾的金融界人士多次呼吁,大陆和台湾尽快加强金融合作,希望让台湾在大陆的金融业办事处升格为分行或子行,能够在大陆营业,希望台湾的证券公司直接赴大陆投资经营证券经纪、承销等业务。

  吴能远透露,福建省政府认为,可以在福建省“先行先试”,在保险和证券等金融行业和台湾省进行合作。省里的金融部门已经提出了很多构想,如成立两岸的货币清算中心等,希望获得相关部委支持。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