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新统计数据给了珠海一闷棍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一季度整个珠三角地区出口总额负增长18.6%导致广东全省负增长18.4%

    记者 赵民望

    珠海遭遇一记闷棍

    对于正在努力成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珠海来说,最新的统计数据绝对是一记闷棍: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面临投资规模大幅萎缩,下降速度加快的严峻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12亿元,同比下降32.2%,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下降7.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由去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到今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低50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地市中,珠海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都是全省最大。

    但是,记者注意到基础投资逆势大幅增长却成为珠海的一个亮点。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保持珠海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珠海提出了《珠海市2009-2010年“保增长、定格局”十大重点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2009年,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逆势增长,1-3月份累计基础设施投资165278万元,同比增长26.4%,基础产业投资198976万元,同比增长12.2%,城市建设投资74769万元,同比增长56.8%。

    面对严峻的形势,珠海提出在保增长的同时,也要保规划、保环境,切实避免单纯为了完成投资增长考核目标而引进实施冲击规划,破坏环境的投资项目,防止发生“今天筑巢引凤,明天腾笼换鸟”的重演,用科学发展的眼光进行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由此可以预期,珠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二季度末将会实现增长速度由负转正的突破。

    不过,在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态势”中,珠海的出口总额负增长23.7%,GDP为204.81亿元,负增长5.1%,这样的增幅位列全省倒数第一。

    尽管如此,出口总额负增长却不是珠海所独有。

    出口总额清一色负增长

    危机当前,珠三角9个城市面对的是同一个拦路虎。

    当各个城市纷纷亮出了各自的十八般武器之后,首份答卷是相当尴尬的。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城市的出口清一色地出现了负增长:以出口总额为指标,广州负增长21.0%,深圳负增长15.3%,佛山负增长22.9%,东莞负增长26.1%,中山、惠州均负增长12.1%,珠海负增长23.7%,江门负增长19.9%,肇庆负增长15.6%。

    即使省内的梅州、河源、阳江3市实现了正增长,但是整个珠三角地区出口总额负增长18.6%,还是拖累广东全省负增长18.4%。因为,广东外向依存度高的经济结构,在珠三角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正是导致GDP及工业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初步核算显示,一季度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7687.73亿元,增长5.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低于改革开放30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政府预期目标2.7个百分点。虽然3月部分指标出现积极变化迹象,但经济运行形势仍然严峻。广东与全国对比,经济增幅偏低,主要指标回落速度较快。除进出口贸易和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略低于全国外,GDP增幅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全国大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全国大1.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别低于全国16.1个和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也分别比全国低0.8个和2.2个百分点。

    外部需求不足,经济效益下滑的格局,无不表明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广东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等需要发生深刻的变化。

    佛山也许就是答案!

    某种程度上,高度依赖外向型经济的珠三角地区,目前的境况基本相同。

    然而,在对比分析一些具体的数据时,各个城市的差异却又说明了问题的本质。在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出口总额负增长26.1%,增幅为全省倒数第二、珠三角倒数第一,GDP为770.6亿元,负增长2.3%,增幅位列全省倒数第二;珠海出口总额负增长23.7%,GDP为204.81亿元,负增长5.1%,增幅位列全省倒数第一。

    以珠海与东莞相比较,两市均以严重的外向依赖为主要特色,所不同的是,虽然处境艰难,不过在东莞的台商、港商群体已经逐步“东莞化”了;而身为经济特区的珠海虽有国家政策相伴,却始终没有这样的企业家群体,更没有一种本土化的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壮大。

    实际上,与珠海相比,中山惠州江门三个城市的经济总量都不是很大,但是,在珠三角城市第一季度的相关数据中,中山GDP增长6.3%,惠州增长8.2%,江门增长6%,他们均在全省平均线以上。相当明显:这几个城市的经济结构却相对均衡,并没有过分偏重于外资。

    仔细观察有关数据,珠三角城市中惟有佛山闲庭信步。

    在第一季度数据中,佛山GDP为981.04亿元,增长11.0%,为全省各地市中增速最高的一个。尽管在出口总额这一项上的跌幅与东莞、珠海不相上下,也猛跌了22.9%。佛山之所以能够保持发展的高速度,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原因是其外源型经济比例相对较少。这一点与其他珠三角城市很不一样,佛山以内源型的民营经济为主,其经济发展依靠的是陶瓷、家电等特色产业。

    仅仅“出口总额”负增长这样一项指标,就使珠三角陷入泥沼后一一现形。

    当然,从第一季度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看,进入3月份后,珠三角各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长加快或降幅收窄的势头,其中珠海市3月份外贸进出口出现了好转迹象,比2月份增长了23.38%。除了外需市场可能存在的回暖之外,广东省统计局也表示,财政、信贷大幅投入对民生改善、实体经济回升的作用,存在一定滞后期,从投入到产出大约需要半年到1年的时间,因此广东宏观经济走势尚需进一步观察。

    广东经济要走出低谷,必然需要珠三角城市经济的强劲拉动。现在,仅有外需市场回暖的迹象显然远远不够,而佛山也许是珠三角城市应对危机的一种答案!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