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渐显“国际”色彩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0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的一处人民币兑换点。叶 飞摄(人民图片)

  埃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新宇在越南从事矿产资源开发贸易多年,对人民币在越南的流通有亲身体会:“2002年,我去越南的时候,用人民币支付,对方不收,要美元;后来再去,有了人民币兑换点,而且越来越多;再去,就直接收人民币了,越南商人拿了人民币或者保有,或者去兑换。”乔新宇深有体会地说。

  边境贸易投资先行一步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的统计数字也显示,人民币在云南边境贸易中,已经成为普遍受欢迎的货币。2006年、2007年,云南省边贸人民币结算占比已经达到91%左右。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人民币结算占比仍达90.2%。

  更有甚者,在毗邻云南边境的缅甸特区,人民币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日常使用货币。

  越南、缅甸、俄罗斯、朝鲜等国家与旅游有关的大多行业、部门以及商品零售业,均受理人民币,并且逐日公布人民币与本国货币的比价。在与中国接壤的蒙古边境,人民币更是有“第二美元”之称,在蒙古的边境城市中,人民币流通非常广泛,几乎具备了包括价值储藏在内的所有职能。而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的中央银行,已将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之一。

  2003年9月, 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了《边境贸易外汇管理方法》,允许在边境贸易中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掀开了人民币区域化之幕。

  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香港人眼中,在通往人民币全面业务的路途上,已做了相当多准备,可谓优势明显:相对于内地,香港具有“法制优势、国际化优势,以及西方成熟市场经济体的信任优势”;而相对于境外其他地区,香港则是中国的“自家人”,而且有境外其他地区所没有的“人民币业务率先开放”优势——从2003年CEPA签署后,香港便开始从事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和银行卡四大业务,目前已累积相当丰富的经验;从2007年起,内地金融机构又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而截至今年2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超过540亿元。

  更重要的是,去年12月底,中央政府宣布将在“香港与广东”、“东盟与广西、云南的贸易中”,率先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消息发布后,香港很兴奋。从人民币个人业务到非个人业务,从经常项目到贸易领域的资本项目,香港在通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漫长进程中,又迈进了一步。

  香港财经人士分析,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持续施行,将导致人民币在海外的聚集和沉淀(因试点除香港外,还包括东盟与广西、云南的边贸,试点成功后还将全面铺开),当量的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议题便会自然提上日程,而这,基本上是香港之于人民币业务的追求目标。

  今年1月20日,香港与央行签订了20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也就是说,为启动即将开始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香港开始进行货币准备。

  专家对人民币国际化谨慎乐观

  专家指出,以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继续加深,但在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的情况下,离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大的距离。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它不能走“急行军”。之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选择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其实也是有它的考虑的。第一,规模比较小,现在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占我们整个货币流通的比例可能不到1%,是可以控制的。其次,这些境外流通基本上都是在我们周边国家。在周边国家,人民币是相当受欢迎的,所以我们推出来,也是顺市场之势而为。我们的金融机构,如果跟欧美的金融机构竞争,可能还不行,但是在周边地区,我们的金融机构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现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练兵阶段。 (记者 陆培法)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