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五月”逼出“狼来了”?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记者 石流

    五月的首个交易周,股市没有辜负节前市场的期望,沪深大盘开市就分别以3.3%和4.18%的涨幅给股民展示了一个红彤彤的“开门红”;不仅如此,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中,沪深股市继续着“红”的记录。

    在大盘如此强劲的逼空走势里,政策扶持、主题投资、区域经济、周期性复苏行业等各种受益于“四万亿”的个股毫不示弱,轮番上演暴涨神话,其中更是出现了像五洲明珠那样久违的连续“一字涨停”。种种迹象显示,伴随着指数的上涨,股市的财富效应在进入五月后已经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的市场上看不到一丁点儿熊市的影子,不少研究机构也顺势调整投资策略,以“调仓换股”取代了“逢高减仓”。

    然而,五月毕竟是个敏感的月度。尽管曾经有“5.19”井喷的华彩乐段,但眼下,抛开技术面、金融危机等内外因素不谈,光是那个曾经的“5.30”,也能给人心里增添一份沉重。所以,近日才有了“逼空之时别忘记‘狼来了’的故事”的风险提示。而历来先知先觉的QFII,似乎早就已经开始了动作。

    一份根据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QFII在2009年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263.56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四季度增加了57.36亿元,增加幅度为27.82%。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部分,QFII在2009年一季度持股市值为116.70亿元,比2008年四季度仅增加3.81亿元,增加幅度为3.38%。而上证指数今年一季度累计涨幅为30.34%。因此结合大盘涨幅分析,QFII在2009年一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减持操作。

    当然,在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的局面下,过早看空恐将错过最容易赚钱的阶段。但是同样不容忘记的是,每当这个阶段,也是“狼”最爱光顾的阶段。因此,适时调整仓位增强防御性,绝不是什么坏事。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