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二季度出口难改观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状况可能仍然要持续较长时间。

  商务部近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春季)》,重点分析了2009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运行情况。报告指出,由于世界需求并没有出现回升且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二季度中国出口难以出现较大改观。

  根据报告,商务部预计世界经济短期内复苏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未来中国外贸企业将面临的困难包括,外部需求严重萎缩、国际贸易融资困难、及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外需仍十分低迷

  据报告分析,美欧日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企业亏损严重,居民收入和就业状况继续恶化,各国刺激经济措施真正见效尚需时日。

  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流动性紧缺尚未有效缓解,各国贸易融资条件普遍恶化,国外进口商和经销商资金压力加大,纷纷采取减库存、压订单等方式规避风险。加上国内银行为防范风险对出口企业慎贷、惜贷现象普遍。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0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发达国家出口量将下降10%,发展中国家出口量将下降2%至3%。

  “由于服装等传统产品的出口市场主要为欧美,替代性较差且伴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新兴国家在第二季度面临困难仍然较大,因此出口仍不容乐观。”华宝信托研发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聂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困难还是很多,但是,形势已经开始好转。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二季度中国出口将继续呈现总体下降态势,但降幅将有所缩小。”从2008年基数看,进出口高点主要出现在二、三季度,因此进出口同比在2009年二、三季度转为正值的可能性很小。

  商务部报告也指出,对欧美日出口有所改善,对新兴市场出口分化明显。一季度,受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的影响,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继续下降,但降幅低于总体降幅,且3月份出口降幅呈现收窄态势。

  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报告指出,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出现急剧下滑、各国就业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加剧,提高关税、滥用救济措施等各种贸易摩擦急剧增多。

  2009年一季度共有11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25起,其中反倾销18起,反补贴1起,保障措施3起,特殊保障措施3起。

  “中国出口状况大部分还是取决于国际需求的总体环境,对中国出口威胁最大的是贸易保护主义。”聂文向记者表示。

  虽然3月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由于世界需求并没有出现回升且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二季度中国出口难以出现较大改观。不过,商务部认为,从三季度起,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渐趋明显,需求随之上升,中国企业在危机时受损较小,能够率先受益。

  不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出口,汇率波动也影响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报告预计,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仍将面临外部需求严重萎缩等诸多困难。报告称,近期一些国家货币汇率剧烈波动,部分与中国产品结构相似的发展中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对中国产品价格优势形成较大冲击。

  报告中没有给出具体政策建议或者对今年进出口增速的预期。不过,商务部认为,接下来,外贸政策会延续和落实此前出台政策措施,并通过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来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并通过扩大货币互换、人民币结算等方式,为外贸出口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