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宁: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表示,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银行体系资金面宽松和市场利率稳定,继续拉动经济复苏。

  苏宁是昨日在上海论坛(2009)上做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央刺激经济措施效果正在显现,形势比预料要好,但经济企稳回升趋势依然有待观察。

  苏宁指出,我国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好转主要表现在GDP环比增速上升、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加快等六个方面。

  但他同时表示,虽然经济形势好转,但国际金融危机仍未知何时见底,外部环境仍然严峻,要保持出口的目标增长率难度仍然比较大。

  “民间投资活力不足,工业生产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物价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就业压力也继续存在,经济何时止衰回升还有待观察。”苏宁认为。

  不过,苏宁随后花了不小的篇幅,从银行体系流动性、银行业利润等四个方面强调:我国金融业运行健康稳定。

  他认为,金融改革使得我国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也决定了我国仍有巨大需求和潜力。

  与此同时,我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基础,储蓄率高,外汇储备多,财政债务相对比较小,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为此,苏宁提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和经济衰退的关键阶段,金融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金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具体而言,下一步央行将确保社会资金宽松,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维持市场利率稳定,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央行还将鼓励继续稳步推出金融创新。“我国金融业总体看来竞争力不足,效率不高,产品种类难以符合社会需求,因此要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短中期债券等。”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此前曾发布报告称,不考虑不稳定券种的发行,二季度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预计为3500-4000亿元。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