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PI增速三连负 对理财决策将产生何种影响?

 

CCTV.com  2009年05月13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是2009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通货紧缩是否真的到来?CPI数据对百姓投资理财的决策将产生何种影响?

  理财经理:CPI对客户理财决策影响不大

  “在我们接触到的客户中,鲜有客户会主动问及CPI数据对投资的影响,也很少会因为这个数据而去购买或放弃某款产品。

  他们心中最直接的数据是央行的利率高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个金部副经理陈炜告诉记者。

  确实,在2008年CPI数据一路上扬的时刻,人们深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物价上涨,因此跑赢通胀率就成了很多人的理财目标。而在国内经济走入缓慢下行通道,CPI连连出现负增长时,投资者对其的反应远不如之前那么强烈。

  在采访的几位理财经理中,记者发现,目前银行客户最关注的是安全性,即产品一定要保本,否则收益率再高也不如不做。“先看保本否,然后再看预期收益率,之后对产品期限也有讲究。”负责分行理财产品营销及管理的陈炜分析。之后我们发现,在银行近期推出的产品中,短期、保本、略高于同期定存收益的产品占到大部分。同时,因为当下利率水平较低,信贷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受到影响,“这类产品银行普遍不太好卖了。”这是华夏银行总行投行部产品经理的感慨。

  CPI间接影响房贷利率

  经过2008年的5次降息,目前央行基准利率已经距离1年期基准利率水平的10年最低——1.98%很近,进入2009年,也有很多贷款买房者一下子觉得月供压力减轻了不少。而随着3月份楼市“小阳春”的到来,银行房贷业务量也随着楼市的成交量出现猛增,因为CPI走势可能对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有一定的影响,不少贷款买房的客户倒是对CPI“兴趣”较浓。

  “很多客户都向我们表示了对下半年利率回升的担忧,由于目前银行房贷利润受基准利率的打压而被压缩,所以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几乎绝迹。”陈炜透露。记者搜罗目前市场上丰富的房贷品种后发现,确实有银行为对利率敏感的客户开发过产品,例如很多银行都推出过的单周供和双周供,即指个人按揭贷款由传统的每月还款一次改为每两周或每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来月供的一半或四分之一。而同时,由于还款频率的加快,在有效时间内利用“低息”的可能性也增大了。

  对于CPI下半年的走势以及我国是进入通缩还是通胀、还是既非通缩也非通胀的分歧很大。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CPI的底部将在二季度尾部出现,通货膨胀也将继续减弱。而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从CPI数据来看,通缩压力正在减轻,下半年增幅将进入正区间。而国金证券却认为,2009年货币供应增速明显快于以往,通胀的压力虽说不能完全在CPI上反映,但得到部分体现是必然的。下半年如果经济向好的话,通胀压力将相当大。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