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经专家:国内油价上调肯定将导致CPI上涨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0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发改委上调油价是否对CPI走势有拉动作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3日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调整油价肯定会导致CPI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我们希望CPI的上升是由于消费市场上,消费需求增强,引起消费品价格上涨”,认为这样的上涨“比较合理”。

  据统计局11日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直逼每桶60美元,根据发改委发布相关石油定价规则,国内油价又到了调整的临界点。

  郭田勇认为,并不希望CPI的上升是由于调整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因为随之引发的交通运输等成本的上升,必然导致中端产品价格的上升。他说,我国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核心是扩大消费,“由于消费需求大幅上升引发的消费品价格上升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如果是调整基础产品价格,经过传导以后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虽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CPI有所上升,但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而“属于一种被动的上升,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起到降低通货紧缩的压力,但跟政策导向有相矛盾的地方。”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