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故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归富二代渐露头角:是创业者还是败家子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14: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什么是“富二代”?简单地说他们是“富一代”的子女。“富一代”是改革开放后首先富起来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他们的子女大多在上世纪80年代出生,生活条件优越,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然而,随着“富一代”逐渐老去,接受海外教育的“富二代”海归们如何继承家族企业和财富等问题随之出现,这个特殊的群体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普通人眼中的海归“富二代”

  开名车,戴名表,这是很多人对海归“富二代”的印象。由于留学期间不用担心昂贵的费用,海归“富二代”大都毕业于国外名牌院校,这使他们拥有更多接触最前端知识的机会。归国后,不论是自主创业还是子(女)承父业,丰富的资金源为他们的“闯荡”提供了保障。这是他们与普通海归相比具备的优势。

  海归的留学背景使得他们具有独特的优势:沟通能力强,知识面广,看问题具有国际视野,重视团队意识。很多海归“富二代”归国后都有到企业基层打工的经历,这些经历帮助他们今后自主创业或继承家族企业积累了经验。

  海归“富二代”已崭露头角

  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改革开放后的“富一代”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甚至许多亿万富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这不影响“富一代”重视子女的教育,高中阶段就送他们到国外读书。浙江省绍兴市留学生创业联谊会会长骆越峰介绍:我们这个组织现有100多名成员,背景都差不多:父辈早年经商,家庭经济宽裕,曾在国外留学。海外留学的经历使得他们的知识底蕴和国际化视野远远超过父辈,学成归来后,从上一代手中接过家族企业。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