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贷政策“松绑” 地产股“咸鱼翻身”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4: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5月27日,《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明确,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

  “此举推出对房地产行业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中原证券行业分析师魏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出台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从宏观角度调动社会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二是从去年开始直到今年4月中旬,房地产投资不景气,可能造成未来供需关系的失衡,所以通过降低资本金比例达到鼓励投资的目的。”

  昨日房地产板块受此消息刺激,个股出现大面积上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62%。其中,多伦股份、金地集团、天伦置业涨停。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涨幅均超过3%。

  最近,房地产一直笼罩在行业复苏预期与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尴尬情况中。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仅增长4.9%,而新开工面积增速则下滑了15.6%,跌势较一季度未见明显改善,开发商投资意愿较低。而此次资本金下调的政策无疑为行业复苏言论添加了一个重要砝码。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表示,随着资本金比例的下降,开发商资金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房地产投资有望提升,也预示着经济复苏前景的向好。

  申银万国分析师江征雁表示,行业资金面宽裕,大公司受益更明显。一方面,杠杆的放大需要通过银行贷款来完成,大公司综合实力强,更受银行青睐。另一方面,在资金全面放松的情况下,土地获取能力和企业自身战略将决定企业发展速度的快慢。大公司近几年扩大意愿更强烈,在这一轮调整中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也更快,受益会更明显。

  据了解,近期世茂集团、绿地集团先后获得银行巨额授信,SOHO中国更是获得高达100亿元并购重组授信,华远地产于3月27日获得1亿元的首笔并购贷款,用于长沙一项目的并购。更值得关注的是,金科、隆鑫两家重庆企业的借壳上市取得重大进展,金地集团、深振业、世茂房地产、保利地产等多家房企拟发行新股,关闭多时的股市融资重现生机。此外,龙湖地产、复地集团等企业的债券发行计划也得到了发改委或证监会的批准。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丁文表示,随着销售持续回暖,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资本金比例的下调,以及其他各项融资方式对房地产企业的开放,房地产行业投资将会逐步增加,这将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

  尽管政策和形势对房地产行业构成了实在的利好,但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该政策的利好主要是提高开发商杠杆,而银行是否按照这一规定执行并未确定,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各大银行仍将差异化对待不同的公司和项目,因此,短期内并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放贷增加。长期来看,增长潜力较好的龙头地产股值得关注。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