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民换购五类家电可省钱一成 怎么才能"以旧换新"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交旧买新,补贴不超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

  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官方网站上获悉,国务院近日批准了《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记者从有关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极有可能将不受品牌、品类限制,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任意换购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公开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亿~1200亿元;回收利用各种资源近230万吨;稳定和扩大就业近5万人。同时,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怎么才能“以旧换新”?

   消费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申请,由回收企业上门收购旧家电,并向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消费者凭此到家电销售商处购买家电,家电销售商按照家电售价减去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

  为确保家电价格的透明度,家电生产企业要向消费者公告“以旧换新”家电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参考价格。家电销售商和家电回收企业均以招标方式确定。

  什么时候开始?

  自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后,仅过了半个月,相关的《实施方案》即已出台,估计具体实施时间也不会拖延很久。

  旧电视能换购新冰箱吗?

  据已经参加几轮规则讨论的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讨论中各方普遍认为以旧换新不应受到品牌和品类的限制,亦即消费者无论拥有哪一品牌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旧家电产品,均可提出交售,并购买任何品牌的上述5类新家电。

  估价与补贴是否冲突?

  之前市场上有不少厂商已各自实施“以旧换新”,即对旧家电作出估价后,在消费者购买新家电时直接抵扣。据市场人士介绍,国家的“以旧换新”补贴与前者不同的是,消费者一方面能得到交售旧家电时的市场估价,另一方面还可在购买新家电时享受国家补贴,更加实惠。

  商用车补贴范围拓宽

  本报讯(记者刘俊)和之前出台的汽车补贴标准比,昨日的新政策中拓宽了补贴范围,增加了部分中货、微货和部分中型载客车,有利于商用车的销售回暖。

  小排量车无法享受

  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车主可将报废汽车交售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注销证明、更新车辆购车发票和有效身份证明就可以申领到补贴资金。 不过,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已享受了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因此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