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皮海洲:IPO的利空性质始终如一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0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IPO重启显然已被时下的市场视为利好,有人直接放言称,IPO重启为市场带来了机会,带来了资金,带来了题材,带来了活力。也有人“谨慎”一些,称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总体趋势。有道是三人成虎,甲乙丙丁都这样说,于是IPO重启似乎真的成了股市利好。

  IPO重启的短期影响,由市场的强弱来决定。把IPO重启当成利好来对待,虽然有助于减轻IPO重启对股市的短期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IPO重启就真的是利好了,IPO的利空性质是始终如一的。于股市低迷时暂停IPO以救市的做法不仅在中国有,即便是在国外一些成熟的市场上,遇股市低迷时,IPO步伐也会大大放缓。绝对没有哪一个市场是通过大量发行新股来救市的。对于A股市场来说,此次IPO重启更是明显的利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将IPO的利空放大了,使IPO重启成为一个中长期的重大利空。

  某些人所认为的IPO利好明显带有片面性,诸如带来机会、题材、活力之类的说法,实际上属于一种投机炒作的观点,完全背离投资原则。比如,所谓带来资金,只是针对一级市场而言,带来了大量的打新股资金。但它实际上是在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而且通过新股上市,又从二级市场套现了更多的资金。IPO重启会给股市带来新的上市公司,但这些新公司并非一定是优秀公司。即便是一些优秀的公司,也因为高价发行、高价上市的缘故,成了投资风险的代名词。

  更重要的是,《指导意见》并没有解决困扰A股市场的大小限问题。随着IPO的重启,新的大小限又会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这是中国股市最大的不公平,是牺牲公众投资者利益而向大小限进行利益输送。在大小限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IPO重启又实行市场化定价发行,这实际上是鼓励发行人高价圈钱。而在此基础上的新股上市,将进一步加剧股市的投机炒作行为,加剧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所以,不论IPO重启后股市短线是否下跌,从中长期来看,新股上市后股价的回调将是不可避免的,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将注定难逃“买单人”的命运。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