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胀会来否 谢国忠对阵克鲁格曼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正 方

  资产价格泡沫已形成

    近日,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明确表示,“这一轮通胀,来得比我想象中要快。”

    他说,原油价格去年12月最低每桶32美元,瑞银甚至悲观预言2009年原油可能会见到20美元。然而仅仅过了3个月,油价只用了两个月就涨了近一倍。

    这一轮油价反弹已不能用需求和供给的关系解释,这主要反映了金融需求的驱动。由于各国纷纷效仿美国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引起了通胀预期,大宗商品作为抵御通胀的资产重新受到青睐。大量资金涌入石油市场交易所基金(ETF),直接推动了原油期货价格大涨。

    谢国忠称,通胀来得比他想象中要快。原本以为要等到经济稍微有点上升的时候,通胀预期才会反映到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来,但现在都等不及要涨了。美国、中国通胀的苗头已经出现。“一般人认为,经济低迷的时候不会发生通货膨胀,这个时候完全可以大开印钞机,但我认为这种逻辑是错误的。”

    上世纪70年代油价暴涨,导致发达国家在增长疲软、失业率上升的同时,出现了通货膨胀高企,陷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滞胀。而在发展中国家,同时出现经济停滞、通货膨胀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因此不一定是经济过热、供给跟不上需求才会导致通胀。

    他认为,如果各国政策制定者们对此不能充分理解,执意增加流动性,将会把全球经济引向一条危险的道路。现在看来,世界经济已经没有悬念地滑入了一个长达10年的“滞涨时代”。本报综合

  反 方

  担心通胀是“荒谬的恐慌”

    5日,克鲁格曼敦促美国政府引入5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刺激措施以改善经济,并称预算赤字并非不能削减。克鲁格曼同时还反驳了如此额度的经济刺激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的说法。

    之前有舆论提醒说,恶性通货膨胀就在眼前。而克鲁格曼对此表示反对。他怀疑,这种恐慌至少部分是缘于政治而不是经济。

    他称,美联储最近从政府和私营部门购买了大量债务,并用信贷银行的额外的储备金来支付购买费用。在正常时期,这样做会导致高通货膨胀。但现在不是正常时期。银行并没有把多余的储备金贷出,它们只是坐在储备金上不动,实际上,银行正在把钱送还给美联储。因此,美联储根本就不是真的在印钞票。

    他认为,这些行动不会引起通货膨胀,目前对通货膨胀的议论,是“荒谬的通货膨胀恐慌”。克鲁格曼还表示,即使联邦债务可能会上升到GDP的100%以上,美国也不会制造通货膨胀来减轻债务。他说,过去20年来,比利时、加拿大、当然还有日本,都经历过债务超过其GDP的100%的情况。美国在二战中产生的债务也超过GDP的120%。不过,在上述例子中,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利用通货膨胀来解决问题的。

    他认为,目前制造通胀恐慌是某些经济学家出于政治原因,要胁迫奥巴马政府放弃拯救经济的努力。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