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富豪柯希平1月赚近30亿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13: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京东方A50亿股定向增发股上市,以5.80元跳空高开,盘中一度飙升至7.10元,涨幅高达近40%,收盘回落至6.46元,大涨27.92%。按此收盘价计算,参与增发的福建富豪柯希平账面收益高达近30亿元,其高超的资本运作手段令人惊讶。而前日,京东方A开盘几分钟内就迅速涨停,随后全天巨单封死涨停板。

  根据京东方A昨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柯希平以16.8亿元认购了京东方A增发股份7亿股,认购价格2.40元/股。以昨日收盘价6.46元/股计算,柯希平本次进军京东方A,已获浮盈169.2%,账面盈利已达28.42亿元。不过,柯希平持有的以上7亿股股权被锁定一年,实际上市日期为12个月后。

  柯希平的本次巨额获益,关键在于调仓果断。4月27日~5月5日期间,为筹集入股京东方的16.8亿元资金,柯希平共卖出所持紫金矿业7476.69万股,套现资金约7个亿。实际上,紫金矿业是柯希平最成功也是最重要的投资,上世纪90年代,柯希平投资1000多万元入股紫金矿业,并在10年后获得数十亿元的回报。

  与陈发树一起卖紫金

  与福建富豪陈发树一样,柯希平同样公司个人“两手抓”。上世纪90年代中期,柯希平投资2000万元,与人合资创办“厦门恒兴实业有限公司”,并逐渐绝对控股将其作为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5月5日,柯希平直接和间接控制了紫金矿业A、H股共计9.26亿股。

  福建另一富豪陈发树和他的新华都同样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以紫金矿业为例,陈发树分别以个人股东和公司股东的形式持有2.24%和11.89%的紫金矿业股权,共计21.77亿股。4月底5月初,为了筹集受让7.01%青啤H股股权的资金,陈发树和旗下新华都先后减持紫金矿业14719万股,套现超13亿元。

  以个人身份和公司身份同时低成本介入上市公司,股份解禁后减持套现,并迅速参股另一上市公司,福建富豪柯希平、陈发树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手法可谓“异曲同工”。更多资料显示,柯希平与陈发树的“异曲同工”似乎并非偶然,两人同为福建省安溪县人,在紫金矿业上几乎同进同出。两人目前依然控制了数目不少的紫金矿业股权,未来是否再步调一致地减持并共同发掘一个新的“金矿”,还须拭目以待。

  资料

  柯希平 福建省安溪县人。1990年从安溪县城到厦门发展,现任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溪恒兴中学董事长。

  陈发树 福建省安溪县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福州开立新华都百货发家,现任职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武夷山旅游股份副董事长、紫金矿业董事等。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