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发改委官员:金融危机背景下GDP能耗继续下降

 

CCTV.com  2009年06月20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宁波6月19日电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2.89%。”6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谢极在中国节能的挑战与机遇高层论坛上作“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演讲时表示,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节能减排工作进展顺利。

  谢极首先介绍了我国近几年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说,2006、2007、2008年,国家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1.7%、4.14%、4.59%,并且呈现降幅加大趋势。至于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会不会给该项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他用数据回答了听众心中的疑问,“2009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同期降低2.89%。”

  “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谢极说,危机使部分高耗能产品的市场萎缩,甚至企业倒闭,对降低能耗十分有利。不过他也表示,金融危机会使企业减少对节能工作的资金投入,或者部分地区出于满足就业、维护稳定的需要,重新上马“两高”企业。“总的来看,金融危机没有对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明显的负面效应。”

  据了解,过去三年,中国累计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10.1%,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又节约能源的预定目标。

  “根据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我们任务依然艰巨。”谢极坦陈,接下来的两年,必须实现能耗每年下降5.68个百分点的目标。

  “这是个严峻的挑战,但我们必须完成任务。”谢军建议,可通过抓好重点工程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高效节能产品推广等措施来确保最初规划的实现。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