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提高居民消费成为中国经济亟待解决难题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09)”20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中国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围绕“世界经济动荡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选择”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的阶段,但复苏的动力仍主要依赖政府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未来我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增长仍然面临很大挑战,其中如何有效提高居民消费、启动民间投资是决策层面临的最大课题。

  经济开始企稳回升

  “我国经济急速下滑的阶段已经过去,从今年二季度到年底将处于企稳回升阶段,进入2010年,我国经济将进入全面回升阶段。”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判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艾文耕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好过其他国家,尽管增速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最大的贡献力量。“中国之所以没有受到其他国家那么严重的影响,是因为中央政府作出了及时、正确的政策回应,同时政策的落实情况也比较好。”艾文庚说。

  但他同时提到,现在谈完全复苏也并不是很合时宜,因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很多挑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目前的经济复苏是由政府力量所带来的,“投资主要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消费增长中政府消费也占了很大比重,另外有很多刺激消费政策起了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建伟也认为,短期来看,在政策拉动下,二、三季度会出现反弹,此后无论是信贷规模还是财政支出都会慢慢减少,前期扩张性政策的作用从四季度开始弱化,“如果外部环境没有大改变,我国强有力的政策也不可能持续几年,即使在经济短期内,也不排除出现再度回调的可能。”他说。

  提高居民消费是最大挑战

  “中国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得非常好,在未来仍会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但是现在的增长很多都是基于政府的支出,今后中国显然需要寻找其他的增长源泉。”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兆木表示,前几年投资过度扩张,导致国内不少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加上去年以来实施4万亿元投资刺激计划,不少领域的投资在未来几年也将接近饱,未来不可能像前些年有那么多的投资热点,也不可能像前些年保持那样高的投资增长率和投资率。

  张晓晶也认为,没有社会投资跟进,政府投资缺乏杠杆效益;过度依赖政府力量会压抑市场本身的力量,产生挤出效应;过度的政府推动也会带来财政风险。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下一阶段,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必须破解启动民间投资,特别是提高居民消费这一难题。

  林兆木提出,扩大消费应当着力调整国民收入结构,一是增加大的收入,即国家和居民的收入,二是需要调整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收入结构。他建议增加政府在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财政支出,由此来逐步缩小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在城乡、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分配差距。

  杜大伟则建议采取措施提高居民储蓄收益率,进行金融改革,加强中小银行的竞争力,给普通家庭更好的收入,同时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张晓晶还提到,应当依靠市场力量,或说经济体的弹性推动经济发展,在劳动力市场、行业管制、资源能源价格等方面推进改革,促进商品劳务市场流通,同时采取此措施提高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