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丰田金融危机下出现71年来首次巨亏

 

CCTV.com  2009年06月28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出现71年以来巨大亏损,新总裁丰田章男承认公司战略有误,放弃扩张。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汽车市场的破坏性作用有多大,或许已经不言自明了。萧瑟之中的丰田汽车为何呈现如此惊人的亏损,相关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中国之声国际新闻实习编辑邢斯嘉。

    中国之声:丰田的亏损情况怎么样?到底亏损在哪儿?

    编辑: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丰田集团从2008年4月到2009年的3月的净亏损达到4369亿日元,按1美元约合96日元的汇率算,亏损大概44.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就是2009年1月到3月之间,丰田的净利润亏损达到7658亿日元,约合76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通用汽车今年第一季度60亿美元的亏损,亏损额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为什么这么巨大的亏损,我们可以从丰田5月份公布的财报中看到,这是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了15%,营业额亏损大概是86亿美元,净利润的亏损达到了约合55亿美元,要知道在2007财年,丰田汽车取得约合170亿美元的净利润。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似乎一夜之间,丰田汽车从咄咄逼人的全球扩张迅速逆转成为全球产能过剩。

    有人说,企业当你做得越大的时候,就越是危险的时候,走扩张战略下的丰田,越来越像一只过于庞大的船,本来在全速前进,而当危机临近的时候,船身早已来不及调整航向了。再有一点,丰田汽车的全球5大市场当中,欧美日三大成熟的市场全部出现了营业的亏损,其中北美的市场是重灾区,销量和2007年的财年相比减少了25%之多,销量下滑也达到74.6万辆,在全球的下滑量只有134.7万辆,所以下滑量是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欧洲汽车市场这边的情况也是很刺眼的,在那里,丰田汽车的亏损高达14.7亿美元,而上个财年同期的盈利14.5亿美元,也就形成一个倒的反转,欧洲市场的低迷状况是造成丰田整个盈利欠佳的主因之一。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经济学的研究科的教授吉川阳泽,他认为日本国内的消费萎靡也是糟糕业绩的根结所在。综合各方的声音,整个日本的制造业今天面临的困境无疑是与国际金融大环境相关的,同时欧美两大市场的业绩下滑又直接丰田08财年的巨亏,销量的下滑和扩张造成一些成本问题,就是丰田汽车巨亏背后的无形之手。

    中国之声:丰田的新总裁丰田章男承认公司的战略有误,前总裁渡边捷昭有什么样的失误之处?

    编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正是因为丰田汽车前总裁渡边捷昭对于过分乐观地估计了美国市场和金融海啸的影响威力,使得丰田没能够及时出台相关的对策导致了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2008年年初,那个时候渡边捷昭曾发表演讲的时候说,美国经济低迷是一时的现象,下半年开始复苏。5月份他又改口承认2008年年内美国经济可能很难有起色。到了7月底,那时丰田第一次推出了削减产量的计划,先是将2008年的财年产量与期下调,数字从开始的995万辆到后来的950、960万辆,据说随后从950万辆调查到923万辆,其中有70万辆的差额是相当巨大的,但是已经为时已晚,丰田08年的财年呈现了巨大的亏损。

     有媒体报道,08年的12月下旬,渡边捷昭在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几欲落泪,他说“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危机时刻,不幸的是现在我看不到底部在哪里,我们的情况空前的紧急。”受金融危机的波及,随后丰田在全球最主要的两大市场,北美和欧洲销量大幅下滑,要知道这两个市场高达45%以上的销售收入,此外坏消息接踵而至,比如说丰田将在本国在日本的本部将6000名的临时工当中裁员3000人,为了消化过多的库存,在今年年初1月份,丰田作出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在二、三月份停产11天。这些远远没有结束,得知业绩的预亏,裁员,停产这一系列坏消息之后,许多退休的丰田人开始聚集在丰田位于日本名古屋的公司总部的门口,呼吁丰田换帅,他们希望由丰田家的传人,也就是现在的总裁,丰田章南来主政。

    对于66岁的渡边捷昭而言,掌舵丰田的四年当中,08年是意味颇多的,这一年终于实现多年的宿愿让丰田汽车在全球产量首次超过了美国通用汽车,登上全球汽车业主的霸位的位置,同样也是在这一年,出现了1930年首个也是最大的一个丰田的年度亏损,渡边捷昭把丰田送上了第一位的宝座,但同时也必须为自己的战略和决策上的失误付出代价。媒体表示,他所倡导的合理利润的丰田方式应该是不会消失的,渡边捷昭在日本有“成本杀手”的称号,业界认为,他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是胜人一筹的,因为如此有关丰田的经济运营和成本控制时常也会成为业内广泛关注的话题,而今后在快速扩张和成本控制之间如何选择,就是丰田接下来的课题了。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