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宁沿海经济带成外资聚集“洼地”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日电(记者王军、王飞)《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7月1日获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原则通过,中国最北的海岸线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而辽宁沿海经济带丰富的土地资源、产业配套能力、人才优势等也吸引了外商的目光。

  来自辽宁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辽宁沿海经济带累计签约项目756个,投资总额达4375.9亿元,其中合同外资额达133.8亿美元。

  “辽宁沿海经济带正在成为外商逐鹿的新战场,这个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显著提升,‘资金洼地’效应显现。”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教授说。

  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5平方公里的临海土地上,韩国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的造船基地的施工与生产在同步进行着。6月中旬,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座高达78米的巨型龙门吊正在往一艘5.8万吨级散货船上吊装驾驶舱,这已是这个基地生产的第二艘同级别巨轮。

  韩国STX集团为世界第四大造船企业,从2006年开始,STX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投资30亿美元建造“中国大连STX造船海洋基地”,截至今年6月初,STX在长兴岛的投资额已达到134亿元人民币。

  韩国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洙正(LEE SOO JUENG)告诉记者,STX集团围绕造船业已经在大连成立了12个法人公司,从海洋重工到技术开发应有尽有,尽管全球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STX在长兴岛的投资并未受到影响。

  “长兴岛的造船基地是集团在全球战略布局的一部分,这里有优良的深水海岸线,丰富的劳动力,没有台风,气候适合基地建设。”李洙正说。

  东北作为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以及产业结构落后等方面的影响,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与南方沿海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2003年,中央确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东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5年底,辽宁省确定开发面积约701平方公里沿海经济带,根据规划,这里将重点建设造船、石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和农业加工示范区。

  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虚位以待。这正是外商看中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一个重要条件。辽宁省沿海经济带海岸线周边有大量的废弃盐田、盐碱地和荒滩,开发成本低。“与寸土寸金的东南沿海地区相比,企业可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李洙正说。

  生产要素成本低也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东北拥有众多的高科技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但劳动力成本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6月初,中国美国商会组织了47家美国企业抵达沈阳,他们在5天的时间里考察辽宁省的4座城市,寻找投资机会。“今年年初,当询问我们的会员打算去中国哪个地方考察时,他们首先选择的就是辽宁省。”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对记者表示,“由于报名太过踊跃,我们被迫限制了参加考察的会员人数,这在我们商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不过投资东北并非没有困难。缺少对当地的了解就是一个问题,“对中国法律不了解,曾在初期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李洙正说。

  另一问题则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有欠缺的地方。建于1996年的锦州新兴橡胶制品公司是一家韩日共同投资的企业,当初投资锦州的主要原因就是锦州港运输条件便利,但是十多年过去了,锦州港依然无法停靠大型集装箱货船,现在公司生产的产品依然要运输几百公里到大连港,在那里装载上船,“这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和运输周期。”公司总经理姜雄说。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