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取消公车改发"车贴" 两个月费用下降32%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浙江杭州日前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首批有21家市级机关参加。按照“三年完成”的计划,到2011年,除公检法等部门外,杭州其他所有市级机关都将不留公车,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车贴是否变成福利?应按需分配还是按级别分配?车改能否遏制“车轮腐败”?一系列问题引发热议。

  车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

  补贴标准怎样确定?

  取消公车,改发“车贴”,是不少地方公车改革的基本思路。但是,车贴发多少、怎么发,一直是车改的焦点和难点。杭州公车改革办法规定,“一般市级机关的车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对此,有人质疑:2600元的标准是否过高、按级别设置车贴标准有同特权混淆之嫌、车贴是否变相加薪。

  车贴的标准怎么定?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章永向记者介绍说:“杭州市制定车贴标准总的原则是以工作职能、责任、公务活动所需交通开支为依据,以已车改单位干部的实际支出为基准、以公务出行用车量模拟测算为依据,同时参考国内其他车改地区的车贴标准,通过多种方法测算最终确定的。”

  陈章永表示,从理论上说,完全按照公务出行量来定车贴确实比较科学,但实际很难操作,我们经过多方考虑,还是决定主要按照职务来分档。

  “按照杭州一些单位‘一把手’公务出行的实际活动量测算,部分干部出行可能还得自己再贴点钱。”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车改办主任何新根说,确定车贴标准,目标是既保证正常公务出行,又不会让大多数参加车改人员节余车贴。

  为了防止车贴“福利化”倾向,杭州此次车改没有像其他一些地区一样采取“货币化”现金补贴的模式,而是将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IC卡中,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专款专用”,卡内的车贴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公交车、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年检、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消费。

  首批车改单位共上交车辆227辆,其中部分转到“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

  车改之后怎样用车?

  公车如何处理,是公车改革过程中又一敏感话题。前些年车改试点阶段,有些单位把公车低价过户给个人或为领导干部购私车提供补贴,在群众中引发质疑。

  杭州车改方案规定,车改单位公车“一辆不留”、一律上交,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拍卖,涉改车辆拍卖所得上缴市财政。自5月1日车改启动以来,首批车改单位共上交涉改车辆227辆,其中部分车辆转为“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工作用车,其余用于补充执法单位“黄标车”淘汰后的车辆不足。

  为了防止车改后出现公职人员向社会“借车”或转嫁费用等“钱照领、车照用”的不正之风,杭州市配套出台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纪律规定》,对可能发生的不正之风进行提前廉政预警,并对车改单位和人员的公务用车、车贴发放、财务结算及廉洁要求做出具体规定。市纪委监察局全程参与车改过程,监督车改单位和人员的行为。凡违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规定的,一旦发现将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扣发车贴;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考虑到市直各部门要承担一定的公务接待、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杭州车改还建立了“公共交通专项经费”制度。市车改办按不超过当年涉改人员公务用车补贴总额的10%核定车改单位的公共交通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定期公示,超支不补、节余不留。

  同时,为保证公务活动用车,杭州市组建“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按“保本微利”原则实行准市场化运行,公务用车需提前预约。目前,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工作用车均来自车改单位上交的车辆,首批招聘23位司机,都是车改单位分流的驾驶员。截至6月24日,该中心共出车325台次。

  首批参加车改的21家市级机关,近两个月来公车费用下降32%左右

  改革实效如何评判?

  “以往群众对公车使用管理的主要意见有几点,而这正是公车改革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茅铭晨说,公车配置过多,档次过高,还要养一大批专职司机,不符合效率原则,耗费了太多的财政资金;公车福利容易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产生优越感和特权感;公车私用现象较普遍,公共财政为个人消费埋单,造成社会不公,同时也破坏党纪政纪。

  陈章永表示,看公车改革是否有实效,主要把握三个评判标准:是否能降低行政成本、能否真正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涉及公车的腐败问题、是否保证工作效率和行政效率不受影响。

  据统计,此次首批参加公车改革的21家市级机关,近两个月来,公车费用下降32%左右,90%的车改单位和涉改人员对车改表示满意。在一些全面推行车改的单位,因为公车“一辆不留”,公车私用等腐败问题也随之“销声匿迹”,未出现此类举报。

  陈章永说,车改刚刚推行时,有的单位担心一些干部会不会因为没有了公车而减少下基层,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但前期的试点表明,这些情况并没有出现。

  “取消除公、检、法外所有市级单位公车,是我们的目标。”何新根说:“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将认真接受各种意见,在改革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

  【点评】节约下的真金白银,是对车改成效的最好验证

  公车改革的关键问题,不是车贴到底该不该与职务挂钩、是不是赎买特权以及怎样补贴的问题,而是车改到底有没有达到降低行政成本、遏制“车轮腐败”的成效,推动建立节约型政府,实现公共利益。车改后节约下的真金白银,是对车改成效的最好验证。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李成言 ( 作者:江南 翁迪凯)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