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分析全球经济再平衡调整六种可能情景

 

CCTV.com  2009年07月04日 0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组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刘铮 江国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列举分析了全球经济通过调整走向再平衡的六种可能情景,并表示要力求出现美国储蓄率和中国居民消费双双上升的情景。

  周小川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个明显不合理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储蓄率高,而发达国家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我们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

  周小川列举了全球经济再平衡调整可能的六种情景:美国家庭储蓄和总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也在上升,全球不平衡得到校正;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不需要那么多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将更显产能过剩,进入低增长阶段;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中国居民消费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够,同时城镇化投资增加,过剩储蓄下降;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同时中国通过“走出去”投资,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部分产能;美国总储蓄率提高并不顺利,而中国调整较为顺利,部分产能转移出去;大家的调整都不成功,国际经济不平衡格局还持续,贸易保护主义会越来越严重。

  周小川表示,应力求出现第一种情景,避免出现第二和第六种情景,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第三、四、五种情景。要看到难度,不能过于理想主义,较现实的混合型出路可能是: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

  周小川指出,全球经济不平衡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各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收入分配相互作用关系,不能指望用非常简单的工具就能轻易实现调整。同时,在解决国际金融危机时,千万不能忽视微观机制方面的问题以及改进监管的作用,防止聚焦跑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2日晚在北京开幕,峰会为期三天。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900多位代表与专家,将研讨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之策。

 

全球智库代表聚会北京 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策

  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专家2日开始在北京聚会,研讨国际经济危机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之策。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日晚间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相继发言。

  周小川:低收入者存钱 富人借钱消费明显不合理

  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确实存在一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

  我们看一下它的分布,从不平衡的角度来讲,按照中国人历史的哲学观念来看,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反而是相对的。但这次不平衡就有明显不合理的特点,也就是低收入者储蓄率反而较高,而发达的富裕人群借钱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这两个国家都应该改革,我们觉得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应该光强调这两个国家,我们还要看一下储蓄流动的分布。 >>>详细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将会如何走向再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不平衡经过调整会走向再平衡,可能有若干种不同情景。我们说大家的政策意愿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经济是复杂,政策有时候并不一定都能顺利达到目的。因此,不同的情景和政策取向有时不同。 >>>详细

  周小川:中国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并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周小川说,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可能国外研究了解的不太够,一般认为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是不是家庭储蓄过高?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