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银行手续费上涨 专家分析银行涨价两大原因

 

CCTV.com  2009年07月05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0分报道,继工商银行上调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标准之后,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深圳也上调了跨行取款收费标准,中行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银行为什么要纷纷的调整价格,其他的银行是否也跟风。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了记者孙莹。

  记者:目前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深圳地区已经提高了ATM同城跨行取款的手续费,从以往的2元上调至了4元,它同时也挣了异地的跨行取款手续费是每笔4元,再加上取款金额的0.5%,此前是每笔2元加上取款金额的0.5%,最低是5元,上不封顶,两家银行的客户说收费标准的调整是依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赋予的主动定价权,同时也是按照政府的指定价和市场调节价进行调整,不违规。中行也表示,从7月17号起上调广东省和江苏省和天津市的标准。

  主持人:从2元涨到4元或5元看上去不多但是是翻倍的涨价了?储户是什么样的反应呢?

  记者:我先说一下只是从2元涨到4元,异地跨行取款最低是5元,储户说个人成本提高了,有些储户觉得不划算,会把钱转到不加收费用的银行去,也有人说ATM取款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储户,现在跨行取款涨价的时候把这种方便降低了,认为银行的服务意识反而是减少了。也有人表示不愿意也没办法,只能尽量跨行支取,当然也有人表示说2块钱无所谓。

  主持人:这样这些大银行可能会失去一些客户,储户会选择中小银行,他们的消费有没有变化?

  记者:与大银行不同的是,中小银行作出了相反的调整,目前北京银行系统内的转帐一律是免费的,广发银行宣布会扩大小额帐户管理费的免收范围,开户没有满3个月的帐户不收取本季度的费,代发公司帐户,代转废气水电费都会免收帐户的管理费,光大银行也对个人网银的本人转帐和跨行汇款也开始实行3折优惠,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都表示同城跨行取款的话每月的前3笔是免费的,第4笔开始每笔收取2元的手续费。

  主持人:各大银行纷纷上调跨行取款手续费的原因是?

  记者:我专访了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管理学院的副主任何志云,他说大银行上调手续费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成本,他认为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银行取得跨行取款的成本超过目前两元钱的费用,但是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多种原因,比如说流通的压力或银行内部政策的调整都没有上调价格,第二部分是银行和企业是一样的,它会对但凡这种价格的调整都会对市场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大银行判断说调整价格不会影响他的盈利,他认为客户的弹性是比较小的,就像我对客户的了解富裕的客户还有对工客户不在乎这两块钱,还有的客户是不得不用,比如公司的帐户在工行,家住的附近没有工行的ATM机,他要急于取钱的话,为了方便不得不采取这种跨行取款的方式。

  主持人:专家有没有分析消费者能够从有什么经验可以吸取,对消费者有没有什么建议?

  记者:因为有些消费者说银行明显是垄断,霸王条款,他说从整个银行业未来发展来看,价格调整会更加平凡,更加市场化,消费者应该认识一个事实,银行免费服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对价格有一个敏感,要综合比较判断所有银行价格幅度来作出一个综合的比较,再作出自己消费的决策。

  主持人:自己是可以有选择的,我们也希望银行在增加自己盈利收入的同时也别忘了把服务质量跟上去的,好的谢谢孙莹。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