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0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诗平、李延霞)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全球储蓄、消费及金融安全”分论坛上表示,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只要投资是合理的、充分的、不可或缺的。改善民生,调整结构,发展生产,都需要政府投资,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马建堂说,中国的国民消费一直在增长,之所以消费率呈现逐年走低趋势,主要是消费增长快,投资增长更快。就消费和储蓄而言,虽然消费率也在提高,但没有储蓄率提高得快,原因是东亚地区节俭的文化传统对提高储蓄率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老百姓由于养老、大病等对未来个人生活持谨慎态度。此外,收入差距拉大,也是影响消费下降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高储蓄率必然有高投资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GDP平均增长速度达9.7%,这个速度哪里来的?是投资。

  马建堂说,不能把投资率“妖魔化”,中国确实存在储蓄率高、消费率低的问题,因此正在不断增加消费。但是,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把钱都花掉,这个家庭的生活怎么改善呢?如果一个国家每年新增收入全部花掉,不去建铁路,不去投资,这个国家怎么能发展呢?”

  他说,改善民生,调整结构,发展生产,都是需要政府投资的。“不能妖魔化投资,只要投资是合理的,是充分的,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发展,不投资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妖魔化投资。”

  对于怎么促进消费增长,马建堂说,最为关键的是提高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加快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平衡不同人群的收入。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如何走向再平衡 分析全球储蓄流动

  周小川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个明显不合理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储蓄率高,而发达国家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两国都应该进行改革。我们愿意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

  === 中国经济半年报 ===

  投资:经济企稳回升 投资充当“急先锋”

  在危急时刻,投资因其对经济拉动见效快、乘数效应大的特点,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在世界经济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转折性变化。充当“急先锋”的固定资产投资,成为艰难时期经济强大的推动力。而随着政府扩大投资日见成效,带动民间投资、保持投资健康发展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消费:消费“华丽转身” 成保增长“支柱”

  总结上半年,我国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已成定局。在这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遭遇战”中,消费成为保增长的“支柱”。从“短板”到“支柱”,消费如何实现“华丽转身”?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消费呈现出哪些特点?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下半年消费是否会更上层楼?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