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正式启动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2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姚玉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完成了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以及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结算资金已顺利到位。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在沪企业与香港、印尼的贸易伙伴签订了首次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上海电气、上海丝绸集团出口总额为1398万元人民币;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应对金融危机、满足企业需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8月以来,国务院陆续在相关会议和文件上明确指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分析人士认为,试点第一单放在上海和香港之间,体现了中央要求沪港加强金融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互动发展的精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债管理,只作外债登记,简化了企业的结算手续。首笔人民币结算资金已经通过央行大额支付系统,从香港汇入出口企业在境内结算分行的账户,这是沪港金融紧密合作的里程碑事件。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