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应该仅是政策调整的开始

 

CCTV.com  2009年07月11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杭州传来消息,二套房贷优惠利率已经收紧,取而代之的是“首付四成,基准利率上浮10%”的新政策。受此消息影响,7日地产股整体暴跌3.17%,成为A股市场最弱势的板块。可见信贷政策的变化,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命门”,一点就死。下一步会不会有其他城市跟风,甚或最后由中央政府调整相关政策,各方都在密切关注中,广州目前尚无动静。依笔者之见,杭州收紧二套房贷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房地产相关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调整的路径应该是先收回相关优惠政策,再视情势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原因何在?首先,二套房贷的优惠利率本身就是个“黑户”,没有合法出生纸。去年10月27日央行出台的鼓励购房的“首付两成,基准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白纸黑字写的是针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但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该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严重走样,二套房贷同样可以享受到优惠利率。既然是“从未出台”过的优惠政策,无论什么时候取消都名正言顺。其次,整个经济环境全面回暖,政府已经注意到为了刺激经济而释放的天量流动性所隐藏的巨大风险。而房地产市场不但在所有经济领域中率先复苏,而且出现了泡沫被吹起的迹象。有消息人士透露,6月份广州十区楼价告别“8字头”,直逼万元大关,市区楼价已经超越2007年高位。全国其他地方的楼价比广州更厉害,基本没怎么跌又涨回去了。在这样的形势下,政府有必要全面审视和梳理一下目前的政策。

  楼市近一年半的“短命回调”,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其中的深刻根源。以前出台的政策,无论是“9·27”新政还是“1·21文件”,都是采取“堵”的方式来压抑房地产的投资需求。但为什么堵都堵不住呢?原因还是国民手中的钱没有合适的出路,不炒股就买楼。鲧堙洪水,无功而返,禹疏洪水,功告厥成。我们何妨一试呢。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