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非洲经济喜忧参半

 

CCTV.com  2009年07月11日 16: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受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上半年非洲经济遭遇了出口急剧下降、财政收入锐减和外资流入减少等困难,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然而,许多非洲国家近年来通过改革加强了宏观经济管理,该地区应对危机的能力明显增强。目前,非洲经济总体呈现喜忧参半的态势。

  经济数据忧甚于喜

    今年上半年,一系列有关非洲整体和单个国家的经济数据让人明显感受到形势不容乐观。各大国际机构纷纷下调对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的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预计,今年非洲经济增长速度将大幅放缓,从2008年的5.2%降至2%。非洲开发银行、经合组织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5月10日联合发布的《2009年非洲经济展望》报告说,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率预计将降至2.8%,大大低于金融危机来临前预测的5.7%。

    此外,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5月28日共同发表的《2009年非洲经济报告》预测,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出口疲软和全球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降至2%。

    从单个经济体看,非洲经济领头羊——南非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滑6.4%,为近25年来最大降幅。世界银行预计,南非经济今年可能下滑1.5%,为17年来首次下降。撒哈拉以南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今年第一季度政府财政收入比预期减少32%。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的经济体受到的打击更为沉重。世行预计,博茨瓦纳和塞舌尔今年经济将分别收缩8%和10%。

    不过,也有一些令人安慰的数据。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今年6月份年通货膨胀率从5月份的19.5%降至17.8%,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也是2008年2月肯尼亚陷入选举骚乱危机后的最低水平。南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今年5月份年通胀率降至9.6%,为一年来的最低水平。旅游天堂毛里求斯的通胀率已连续6个月走低。

  抗危机能力喜大于忧

    尽管非洲经济面临不利形势,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路易斯·卡西肯德依然表示:“我们不应该失去希望”。他说,过去10年来非洲大陆所进行的改革已有效加强了非洲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能力,使非洲经济体变得更有竞争力。

    《2009年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与10年前相比,非洲已能更好地应对危机。非洲许多国家近年都采取了谨慎的宏观经济改革举措,从而使财政平衡加强,通胀率也降至较低水平。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负责人哈维尔·桑蒂索表示,亚洲和拉美新兴市场已成为非洲越来越重要的贸易和发展伙伴,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合组织国家经济滑坡对非洲的打击。他还指出,非洲国家可以通过更多的国内投资和消费来获得经济增长,从而减少外部冲击的不利影响。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对非洲一些国家的抗击风险能力表示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管安托瓦内特·塞伊指出,有些非洲国家短期内已没有调整财政政策的空间,因而迫切需要外来援助。她表示,在目前不利的经济环境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需要更多的援助以维持改革势头。虽然援助国也处于经济压力之下,但仍应兑现对该地区的援助承诺。否则,非洲的减贫及经济发展将会倒退数年,一些国家的政治稳定也可能受到威胁。

  明年经济形势有望好转

    展望未来,多数分析人士仍看好非洲经济前景。他们认为非洲经济今年下半年可能不会有明显改观,但到2010年会出现好转。

    今年6月在南非开普敦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的专家们对非洲经济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他们表示,非洲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只要政府继续大力推进改革,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非洲就可以在危机中进行调整,为重新踏上经济增长之路做好准备。

    非洲开发银行、经合组织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报告预计,2010年非洲经济增长将回升至4.5%。

    但也有部分人士对非洲经济前景较为悲观。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认为,由于基础商品收入减少和能源成本高昂,非洲经济在2010年仍不会有起色。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