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亚太股市重挫 沪指跌1.07%失守3100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指数名称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涨跌%
成交额(亿元)
上证指数
3098.96
3112.88
3076.30
3105.64
-0.27
1747
深证成指
12705.48
12795.38
12640.51
12660.54
-0.36
941.4
上证B股
198.76
199.68
197.54
197.98
-0.44
4.39
深证B股
512.49
512.8
506.25
507.52
-1.02
3.78
制表:金融界网站数据中心

  沪深两市今日全天呈震荡回落走势,周边股市大跌也影响市场信心。韩国股市收跌3.53%,创逾四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下跌2.6%,创八周收盘低位。台湾股市跌3.53%。消息面上,中国建筑IPO启动,温家宝称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盘面看市场热点散乱,权重股普遍回调,但上涨家数多于下跌家数。周五上市的两只新股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双双收低。沪指收报3080.56点,跌1.07%,深成指收报12660.54点,跌0.36%,两市成交有所萎缩,沪市成交1747亿,深市成交941.4亿。   

  板块个股方面,两市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中小股表现活跃。领涨板块社会服务、电气设备、建筑工程等。电信服务、金融、煤炭等板块领跌。

  金融板块成今日空头主力。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中国人寿、浦发银行跌幅超3%。招商银行、深发展A、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跌逾2%。

  地产股盘中提振股指反弹。中天城投、中粮地产等个股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受重组方案正式出台利好提振,停牌一个多月的ST东航和*ST上航今日复牌后双双涨停。*ST九发今日再度跌停。两市新股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今日双双收跌,盘中振幅较大。

  中金公司称,本周将公布包括2季度GDP在内的6月份其他经济数据,有望比早前预期更为强劲。最近资金流向反映了市场的三个倾向:重新认识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重新审视企业未来盈利增长的风险,并在风险偏好有所减弱时调整投资组合。

  这也说明在大盘连续上涨后,累积的风险在加大,虽然目前在资金面上仍然充沛,但市场热度已经开始降低。后市投资者应该谨慎控制仓位。

  (一)中国建筑今起招股 融资逾400亿考验市场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筑”,股票代码为601668)昨晚公告,拟发行12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00亿股),募集资金项目总和约405.09亿元。中国建筑将于7月22日进行网上申购,预计8月登陆上交所。

  网上发行占六成

  发行股数仅次于工商银行(601398)的中国建筑本次采用网下配售与网上申购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其中网下初始发行规模不超过48亿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40%。网上申购时间为7月22日。申购结束后,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将根据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及网下发行初步配售比例,于7月23日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网上发行规模进行调节。

  [简评]:在新股发行首单“考验”修缮后新股发行机制成功后,证监会已经全面启动了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一方面,以此来为中国经济“保增长”募集民间资本,同时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减压,另一方面,也借此来抑制已经在股市开始快速膨胀的资产泡沫。

  (二)温家宝:坚持积极财政宽松货币政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和9日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

  实地调研坚定政策

  这次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是温家宝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到地方对企业、农村、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的继续。温家宝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丰富和完善政策。

  其实,在连续五个周末的各地调研中,温家宝也在反复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和稳定性。在西安,温家宝强调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在湖南考察时,表示要坚定实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在河北考察时表示,要让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牢固;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抗危机关键时刻不能松劲;在山西调研时,也重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从西安开始调研到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这不到40天的时间里,温家宝5次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简评]:温总理所强调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首先是肯定了“宽货币”的大政方针,中国经济“保增长”需要货币供给来不断输血,其次,面对当前已经极度泛滥的“流动性”,“适度”或将取代“宽松”成为货币政策的关键词,最后,信贷投向结构性的调整已经是在所难免。

  (三)GDP增速明显回升 二季度有望达8%

  据了解,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部委的研究机构,都在进行GDP环比的研究分析。业内人士认为,剔除季节因素的环比,更能清楚地说明当前经济增长的真实情况。其中一家权威机构的研究显示,去年一季度GDP的环比增速折年率为8%,二季度为13.1%,三季度急剧下滑到4.5%,四季度为3.7%;而今年一季度环比折年率已上升至8.5%,二季度的数据将达到15%。无论是同比还是未经广泛使用的环比,GDP的增速均在二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走势。数据也再次印证了当前经济已企稳复苏。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GDP环比虽然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上升,但15%的高增长不可持久,这只是对去年三、四季度下滑后的恢复性增长。今年以来,经济的回升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拉动的,因此,尽管当前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并不能说经济已经进入平稳发展的轨道。只有在政府投资拉动下,社会投资被带动起来,经济才能进入平稳发展的轨道。

  [简评]:随着系列促进出口政策效应的显现,出口已经出现好转迹象,外贸有望今年就会出现转机,而明年则可能会出现持续上升趋势。

  (四)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一、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1.0%。

  [简评]:尽管目前为止还没有银行愿意站出来表示要收紧放贷,但迫于前期积压下的信贷“天量”压力,信贷政策“由松转紧”的苗头越来越近了。而随着银行对信贷审批逐步收紧,房贷将首当其冲受影响。房价快速的价涨量即将引发社会舆情的不满,并可能成为信贷调整的导火索,甚至直接演变成为流动性的“拐点”。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央行时隔近8个月重启发行1年期央票,被市场普遍认为是货币政策收紧的最早期标志。

  (五)家润多中签率0.25% 超额认购倍数为396倍

  今日,家润多公告表示,已完成网上定价发行,中签率为0.25%,超额认购倍数达到396倍。

  在前三家获准发行股票的中小板公司中,家润多网上中签率相对最高。

  根据家润多今日发布的公告,主承销商联合证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对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申购情况进行了统计。本次网上定价有效申购股数为158.3亿股,按照股票发行价格19.58元计算,仅参与网上认购的有效资金就达到3099.5亿元。

  [简评]: IPO重启第一单所带来赚钱的预期使大批资金蜂拥而至,但在大部分资金都被冻结之际,大盘猛拉上涨的红火态势却让不少投资者“悔不当初”。前两次中签率过低,以及二级市场的诱惑,使得千亿资金撤离打新战场,第三单的中签率也自然有所升高。但也想提醒这些专门为打新股而新开户的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险,不要在转向二级市场后成为其他投资者的“踏脚石”。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