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8家券商下半年仍看好保险股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商报  

  上半年国内保险板块以70.2%的涨幅明显跑赢大盘,三大保险股无一例外受到券商机构的青睐。昨日,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发布关于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8家券商研究所建议超配的22大行业中,保险业排名前列,并预计下半年保险股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上半年股市持续回暖,大盘涨幅高达58.2%,不过同期保险股表现更为强劲,涨幅高于大盘超10个百分点。在保险股领跑大盘的同时,保险资金也开始不断加大权益类投资。券商分析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上,保险资金曾错失一季度股市反弹机遇,第二季度已果断加仓。截至6月,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的权益类投资均明显增加,比例分别为15%、12%至13%和10%,与去年年底相比,仓位比例近于翻番。申万证券指出,2009年前5个月保险行业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升至14%。

  由于赶上股市新一轮行情,保险业权益类投资的回报不言而喻。申万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估计二季度三大保险公司的净资产上升比例在9%-12%之间,明显高于一季度。券商分析报告预测,三季度保险资金还会继续增仓。

  除股市外,保险业也已开始分享债券市场平稳发展带来的收益。券商策略报告指出,近几个月央行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较为平稳,投资债券超30%的保险资金将会获得可观收益。申万证券预计,今年保险资金的债券投资收益率将超5%。

  券商机构之所以看好保险业,频频推出的政策刺激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上半年各监管部门连续出台行业政策,极大刺激行业股价上涨,如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以及下半年有望出台的保险行业未上市股权及不动产投资细则等。申万证券表示,虽然这些政策不能在短期内增加保险公司的利润水平,但从长远来看对行业资产的优化配置有利。

  “推动保险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国内仍有非常大的保险市场。”保险专家表示,2030年我国将迎来人口老龄化高峰,而目前年金保险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养老险发展潜力很大。

  此外,多家券商机构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均持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负债成本下降,收益明显增加,公司业绩与净资产在2009年上半年均实现稳步回升。

  对于国内三大保险股,多数券商均进行了股价评估,并表示看好保险股未来的收益。申万证券表示,中国平安交易类金融资产占比最大,交易类金融资产变动直接计入利润表,因此给予“推荐”评级;中国太保将受益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个税递延型养老险产品的试点以及最近公司以较低价格收购长江养老险,同样给予“推荐”评级;而中国人寿经营风格更为稳健规范且具政府背景,则谨慎推荐。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