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背景: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历程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经济频道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指一个国家的外汇积累;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黄金、国外有价证券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的广度与深度的不断拓展,外汇储备规模也随之相应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缓慢,出口创汇成为出口部门的一个特有名词。从1978年到1989年的12年间,除1989年为56亿美元外,其余各年的外汇储备余额均未超过50亿美元。1996年11月,我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5年后,这一数字才翻了一番达到2000亿美元。

  进入21世纪,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加快,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国,2006年10月突破了1万亿美元,2007年为1.53万亿美元,2008年为1.95万亿美元。

  从去年四季度起,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减缓,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但今年2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再度出现快速增长局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