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藏匿新隐忧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14: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宇 姜锐 姚均芳)年初出现的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局面在2季度有所改变:截至2009年上半年末,国家外汇储备突破了2万亿美元关口。其中,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仅二季度就新增1780亿美元,外汇储备重拾快速增长步伐。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密切相关,同时当局应警惕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背后的诸多隐忧。

  随着经济的逐步企稳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曾在1、2月份出现的负增长已被逐月攀升所取代;数据显示在,二季度的三个月里,月度新增储备分别为552亿美元、806亿美元、421亿美元,远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后几个月里外汇储备增长金额。

  “二季度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与贸易顺差依然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走势,其中藏匿着国际游资的身影。”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但由于进口下探幅度大于出口,中国上半年依然保持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

  相比于日本、美国等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未来向好趋势比较明显,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资产市场历来是国际游资紧盯的投资区域,这个市场二季度明显回暖,吸引了大量游资,这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迅速的重要原因。”庄健说。

  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外汇储备的回升。截至5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高额的外汇储备一直被专家视为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高额外汇储备可以作为国际金融的调节器,可以为国家金融稳定和危机救助提供保障。但与此同时,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储备的过快增长无疑也蕴藏着诸多风险,引起专家的担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游资流入最大的危害将是资产泡沫的产生,目前股市、房市价格上涨与其不无关系。“除了会吹大资产泡沫,导致通货膨胀之外,热钱的流入将使得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祝宝良说。

  外汇专家陈炳才认为,高额储备的进一步形成增加了外汇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因为无论储备的构成如何,其价值都处在不断变动的风险当中。

  如何实现外储保值已成为中国当局必须面临的一大挑战。今年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相继采用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长远来看,美元的贬值几无悬念,并由此引发大宗商品涨价。专家指出,为避免外储届时出现这种“双重损失”,外储结构调整和有效利用显得尤为关键。

  在诸多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的主张声中,增加购买战略性资产、增加能源和资源的储备,一直呼声很高。但专家指出,中国作为国际市场上的大买家,一旦重仓介入某种资产或大宗商品,自然会大幅拉高这种资产的价格,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储备损失。

  鼓励企业走出去正成为当局化解外汇储备风险的一条途径。“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国内外汇储备,通过贷款换石油等具体方法,我国把部分美元资产转换成油气等资源类资产,对于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推动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抵御金融风险将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说。

  据悉,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企业相继与俄罗斯、巴西、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国签署了一系列总价值达440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这些均被市场视为利用外储支持企业走出海外的成功案例。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对于化解高额外汇储备风险,这些方法仅仅是“治标”而非“治本”之策。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指出,这也许能解决外汇储备中的存量问题,但它无法解决流量增长问题。他认为,目前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尽快采取措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实现经济的均衡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