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分析:全国吸收外资走势出现向好迹象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6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这是2008年10月以来,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下降,但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出现向好迹象。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以来,我国实际吸收外资9个月月均下降16.6%,其中6个月降幅超过两位数;合同外资有7个月下降,最大降幅超过50%。前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净利润下降22.4%,外资企业撤资减资规模上升。

  “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仍面临较大困难。”姚坚说。

  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是造成我国利用外资下滑的重要因素。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下降60%,而流入发展中国家的FDI则会下降25%。

  不过,对比前几月的数据不难发现,今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虽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整体向好:今年前3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分别为32.7%、15.8%、9.5%,4月份降幅扩大至22.5%,但5月、6月又逐月出现回升。“尤其6月份当月合同外资出现正增长,预示着后期实际利用外资还会继续回升。”有关专家分析指出。

  “不用过多关注某几个月吸收外资数字的波动。”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目前总的趋势是中国吸收外资金额虽同比下降,但降幅远高于全球FDI降幅,且在全球FDI总量中的份额有所上升。事实证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对外商更具有吸引力。”

  分行业来看,“相对于一季度全球FDI下降54%的情况,我国对制造业外资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姚坚说。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0.1%,比实际吸收外资总额降幅低7.8个百分点,占比为56.2%,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服务外包业务取得较快发展,吸收外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406家,新增从业人员29.7万人;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32.9亿美元(国际服务外包占77.8%),同比增长42.4%。

  外资在我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我国工业产值中占到30%,纳税总额中占到21%,进出口占到55%。更重要的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外资提供的就业机会占到11%。因此,吸收外资不单纯是对外开放的问题,还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居民就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等。

  “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有利于完善服务和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姚坚说。

  为优化吸收外资结构,我国近期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税收、劳动工时、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电信服务、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安全等。

  另外,进一步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也在研究之中,主要是指如何支持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要完善吸收外资的区域政策。”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大大高于东部。“这与前期中西部吸收外资较快,导致基数较高有关。”

  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这一消息无疑为有意投资中国的外商注入了“强心针”。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