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晓超:希望下半年价格保持合理水平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1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 专题: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半年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李司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放贷速度过快,很多人认为下半年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除了一月份是1%的正增长以外,下面几个月都是负增长,很多人都认为下半年我国可能出现通货紧缩,您认为下半年我国是防止通货膨胀重要还是防止通货紧缩重要?谢谢!

  [李晓超]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通常是指价格持续全面地上涨或者下降。因此,用价格向大家介绍这一问题,我想可能更准确一些。通胀不是我们需要的,通缩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它们都会伤害经济健康发展,我们所希望的是保持在合理水平上的价格。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看到,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还一直处在下降的区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上一年同期上涨7.9%,而且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下降,分别下降1.6%、1.2%、1.5%、1.4%和1.7%,并且在八大类商品中有三涨五降。从3月份以来,环比也一直下降,3-6月,环比分别下降0.3%、0.2%、0.3%和0.5%。与此同时,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并且1-6月,同比降幅呈现出逐渐扩大的趋势,1-6月分别下降3.3%、4.5%、6.0%、6.6%、7.2%和7.8%。处在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降幅更大,上半年下降8.7%。这是我们看到底是通缩还是通胀首先要关注的一个地方。

  第二,要准确回答这一问题,还要看到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出现了快速增长的现象,价格与货币信贷有着较为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在观察价格变化时,对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8.5%,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4.8%,而且信贷也出现了大幅度增加,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近7.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50%。在判断是出现了通缩还是通胀时,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面对以上情况,这又要求我们既要关注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也要注意引起价格上涨的原因,既要看到眼前变化的现象,也要看到未来可能的走势。

  首先要看到眼下价格仍处在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的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今年二季度,钢铁行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仅为73.1%,铝冶金为65.7%,铁合金为70.4%。同时,我们要看到今年夏粮已连续六年增产。大家知道,我们的价格往往是和粮食的供应有着密切的关系。其次,也不能忽视影响未来价格上涨的因素,货币信贷供应增长较快。与之同时,外部价格的上涨,也是影响我国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价格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世界银行统计,今年初到目前为止,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比2008年末上涨了67%,铜和铅分别上涨72.7%,棉花(资讯,行情)上涨12%,大豆(资讯,行情)上涨13.6%。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三个月环比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出现了上涨。

  我们也要看到一些不确定因素对价格可能产生的影响。随着国家对外开放度的不断扩大,外界的一些变化会直接对我国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今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同比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但近期又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可能也会对我们国内的价格产生一些影响。因此,对价格的变化,我们要更多地给予关注,要冷静观察,抓住当前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