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量产在即 新能源汽车为何政策跟不上市场

 

CCTV.com  2009年07月16日 15: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量产在即 新能源汽车为何政策跟不上市场

  最近,国内各种新能源汽车即将量产的消息不断传来,但目前仍没有一个完整的战略规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也没有一个完整的支持政策,与之对应的补助政策也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很快出台。

  量产在即,市场不等人

  近日,笔者看到许多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即将量产的消息:包括将于7月底批量上市的郑州日产纯电动汽车“锐骐”和“奥丁”;预计年底上市的纯电动四驱车比亚迪E6。此外,长安、奇瑞、上汽也纷纷做好了明年量产的准备。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开始真正步入正轨,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各企业量产在即,新能源汽车“新政”却仍很模糊。

  以丰田普锐斯为例,2008年,丰田为了提升销量,主动降价2.4万元,但只卖出了899辆。相对于全球累计大卖120万辆的辉煌战绩而言,普锐斯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实属冷清。

  这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和政策环境都很不成熟,普锐斯尚且如此,国产新能源汽车前景更令人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政策扶持。

  补贴政策太过滞后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指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机遇稍纵即逝,因为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就会基本确定,如果中国车企不能及时抓住这个机会,国际汽车巨头就会利用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再次将中国车企远远抛下。

  但到目前为止,国家只在今年3月份和6月份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两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而在个人购车优惠方面,当初规划在6月份出台的《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并没有如期出台,相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方案目前只在广州、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开始制订,且到目前为止只有重庆市政府明确,将向购买当地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重庆市民提供补贴。

  陈清泰指出,如果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只会是一场闹剧。

  而放眼国际,各国都有相应的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助政策。美国加州政府规定,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还贷期限为3年的9000美元优惠贷款和10%的税收优惠。法国政府规定,经销商每卖出5辆传统汽车,就必须卖出一辆新能源汽车,并对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在60克/公里以下的“超级环保车”,政府将给予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日本对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补贴是平均每辆20万日元。

  在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阶段,这些政策都值得我们借鉴。

  为何政策跟不上市场

  据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产与本田汽车都将于近期提高在中国的产能,此外,丰田、通用都准备加大在中国市场的车型投放力度,以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国内企业实则面临更大的压力。而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大家都处同一起跑线,就更应加大对国内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方面的支持,同时,对购买和使用也应尽早出台优惠政策。

  目前,“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开始执行,各个示范城市会从当地利益出发优先采购本地产品,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本来就不好,再加上地方保护的话,发展前景确实堪忧,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政策进一步厘清。

  “新能源的优惠政策涉及多方利益之争,又要照顾三大集团,又要照顾民营企业,因此具体政策制定上难度较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笔者咨询时说。

  目前,中国汽车主管部门属“婆婆”众多,没有一个全面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甚至是环保总局都在插手新能源汽车问题。“婆婆”多了,需要“照顾”的方方面面多了,政策出台就难免滞后。

  “各部门掌握着不同的资源,自然有不同的想法。”贾新光指出,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政策环境,相关政策要尽量完善、尽快出台。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