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采取有力政策防止经济急剧放缓

 

CCTV.com  2009年07月17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中国经济至今的减速一直是适度的,经济增长兼有上行和下行风险。他同时强调,当前必须对经济放缓保持警惕,要采取有力政策防止经济急剧放缓。

  周小川是在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举办的一次会议间隙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与其它很多国家相比,我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放缓程度较缓和。不少人认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合理,但仍需要关注国际形势。”

  “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仍在增长,工业生产也在增长,出口增幅下滑幅度很小,我认为可能是减少2%或3%。” 他补充道,从生产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仍然很好,但需要采取有力政策以避免急剧下滑。

  2009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蚀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将迎来颇为困难的一年。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是好的,借助政府一系列应对危机的重大宏观调控举措,中国完全有可能先于全球走出低迷。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全球经济危机显然已对中国造成了冲击,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经济增长趋势没有改变。他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现好转。在他看来,今年第一季度,我国企业的存货将调整得差不多,一些企业在第二季度将基本完成调整。

  对于各界关心的国内经济指标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国内去年12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比预计的要好一些,一些经济指标有回暖迹象,一些企业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他同时表示,在今年“两会”前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经济增长。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