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诺奖得主迈尔森: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不宜再增加

 

CCTV.com  2009年07月20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著名教授罗杰·迈尔森(Roger Myerson)18日表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之一,应该尽量保持债务比的稳定,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水平应该已经够多了,不宜再继续增加。

  应施压美国加征消费税

  迈尔森是18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出席第六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现在美国是美元的净债务国,而中国则是债权国。对中国来说,让债务比保持稳定是一个好的原则。

  “我觉得,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够多了,不要再增加,现在的水平我觉得差不多。”迈尔森说。在上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中,中国截至5月底持有的美债总额首度超过8000亿美元,达到8015亿美元,继续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人。5月份,中国增持美债380亿美元,为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月最高增持幅度。

  迈尔森分析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遭遇“滞胀”,即通胀和失业率同时高企。他表示,美国人对此有着痛苦的回忆,不希望“滞胀”再现。“所以,美国人不会故意制造通胀、使美元贬值,这对我们来说也不好。”

  相反,迈尔森认为,现在美国更担心的是如何避免通缩,而一些为了避免通缩而推出的政策,可能在未来造成某种程度的通胀。

  就美元债务而言,迈尔森说,美元是美国人印的,所以外界对美国的信任很重要。他建议,如果在今后两三年内,美国因为应对危机而出现通胀的情况,中国政府和民间也许可以向美国政策制定者施加一些影响,要求美方制定一些对策。

  “就是表明中方愿意继续持有国债,但是要有一些代价的,比方说可以说服美国国会通过一些加税的法案。”迈尔森说。

  迈尔森表示,中国有大量的财富流入美国,美国人拿这些钱可以购买商品和服务。但由于美国大量发债的缘故,美国人只需要打白条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消费。“这是一直发生的情况。可能一些美国政客和其他人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人可以继续花钱而不用加税,这是完全可以行得通的,但并不是这么一回事。”迈尔森说,“我觉得中国应当说服美国人,这种方式不是免费的。这样的做法我觉得有利于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