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潘石屹:今年最让我震惊的事就是上海大楼倒塌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以下为2009年7月3日潘石屹在自己博客中贴出的文章:

    

这次事故引发再大讨论、反省及检讨都不为过。

    ——今天上午网聊的记录

    建筑安全是我们开发商的头等大事

    《北京晨报》王丽娅:据称本周将公布上海大楼倒塌事故原因,您认为这件事对房地产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潘石屹:这次上海大楼倒塌事故,虽然只死亡了一人,与其它矿难、交通事故相比,死亡人数较少,但假如这座大楼已经入住,后果将不堪设想。大楼的倒塌让所有人对楼房产生了不安全感,对人们的心理影响危害更大。H1N1流感可以预防;婴儿奶粉毒害的是婴儿,还危害不到其他人;但房子是每个人都要居住的,谁也离不开,房子不安全危害的人群范围更大。这次事故引发再大讨论、反省及检讨都不为过,对政府监管部门和房地产商再严厉的批评也是应该的。

    今天上午,我看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了事故的原因是:一侧堆土过高,另一侧挖土造成压力不平衡,导致把楼推倒了。设计,楼房施工都没有问题。

    中国各地目前正在大规模地建设,每天都有许多高楼竣工。设计是不是合理,施工质量能不能保证,管理能不能符合这些高层建筑的要求等等,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如果稍有疏漏就会酿成大祸,后果不堪设想。

    上海塌楼事件,上海市政府及时、高效地通报了情况,下一步要以此为教训,及时修改我们在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建筑的安全性尤其要引起注意,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小心,严格管理。

    《北京晨报》王丽娅:被称为“楼脆脆”的上海大楼倒塌使老百姓对近年大规模建设的房屋质量非常担心,您作为开发商,能不能告诉我们目前中国的房屋质量可靠吗?

    潘石屹:这座倒塌大楼酿成这样的大祸,对这家开发商再严厉的批评、谴责都不为过。如果说去年让我感到最震惊的事件是给婴儿奶粉里加毒的话,今年最让我震惊的事就是上海大楼的倒塌。

    如何才能让大家住上放心的房子?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且去认真实施它。目前的科学技术要保障楼房的安全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今天人们已经可以在大山上建房子,在沙漠上建房子,甚至可以在海上建房子,但安全的前提是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

    我们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要每日反省自身,也反省这个行业中存在的问题。90年代的韩国在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发生过多起大楼倒塌,大桥倒塌的事件,目前,中国也是正处在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建设规模巨大,中国又是一个城市人口非常密集的国家,建筑的安全性尤其要引起注意,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小心,严格管理,否则,其后果会比韩国当年严重得多。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