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惩罚”信贷投放过快 千亿央票定向十银行

 

CCTV.com  2009年07月26日 13: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网  

  和讯消息 据媒体报道 央行准备针对十家银行推出规模总计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期限1年,利率水平1.5%,缴款日为2009年9月底。这十家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均是5-6月信贷增速过猛的银行。时隔两年,定向央票这一遏制信贷投放过快的“罚单”被央行再次使用。 

  虽然此次定向发行的利率同7月9日央行宣布发行50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持平,并没有明显的惩罚意味,但有针对性地抽走多余流动性,还是让市场嗅出了“警示”味道。

  据悉 中信银行收到央行100个亿央票“罚单”,中国银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央行向中行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定向央票,于9月中旬缴款。民生银行则证实该行将获90亿元的定向票据额度。

  这份名单中还有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不过华夏银行、恒生银行、渤海银行并不在名单之列。

  有银行业人士分析,国有五大商业银行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055亿元,12家股份制银行则有4200多亿元。

  12家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信贷增长尤为显眼,6月人民币信贷增长超过了1330亿元,也是股份制银行中6月新增信贷超过1000亿元的唯一一家银行。

  至于选择9月中旬缴款,有银行间债市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设计9月回笼资金是为了警示季末贷款冲高。

  媒体前期报道 7月22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的 “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的预防针也给了市场信贷政策可能趋紧的信号。但中信银行、民生、光大等银行人士对记者同样均表示未收到信贷收紧信号。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