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中美经济对话的合理期待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0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无论是战略对话,还是经济对话,中国不仅需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利益所在,还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里的牌有多少,如何打才能打得好打得巧。

  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抱有怎样的合理期待,显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此次对话是美国总统换届后中美两国首次全面的高层双边对话。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意识形态、文化传统等诸多方面都颇为不同的大国,这样两个国家之间出现问题和矛盾在所难免,而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的建立可以避免矛盾的加剧,并为解决问题提供畅通渠道。

  回顾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上出现过激烈的冲突,也有过密切合作,可谓大起大落,而在当下,避免两国关系的大起大落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而这种战略对话机制的建立和提升则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或许可以说,增进彼此间的政治和战略互信,尽管并非此次对话的议题,却是此次对话可以期待的一大成果。

  迄今为止,中美两国间建立了各类对话机制,从谈判解决实际问题的部长级对话机制,到讨论战略问题的战略对话机制,总计逾60个。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表明了两国对话机制达到了一个更高更新的水平。两国最高领导层的重视,也为此次对话提供了强大动力;双方参与对话的人员之多、级别之高以及对话议题之广泛,都有望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信,为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打开一个良好的开局。

  在经济合作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此次经济对话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目前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十分紧密而广泛,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美两国需要加强合作,共渡难关。与此同时,中美两国都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新经济(310358基金净值,基金吧)增长点等重大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美国不能期待通过进口来使经济摆脱衰退,美国所希望的不仅是摆脱此次危机,更期待通过开发新能源,使美国在下一轮经济增长中占据领先地位。中国政府也正在努力刺激内需、加强对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资。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变化,扭转过度依赖出口的思维定势,在积极扩大出口的同时,加快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包括出口结构),开发新的领域,培养新的增长点。有报道说,今年10月奥巴马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将签署清洁能源领域政府间合作协议。可以期待,此次对话能为中美两国联手应对金融危机、加强经济合作增添新的活力。

  无论是战略对话,还是经济对话,中国不仅需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利益所在,还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里的牌有多少,如何打才能打得好打得巧。就目前来说,中国掌握的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可说是中国的两张“优势牌”,使得中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美经济对话中拥有了相当的主动权。为此,中国必须会打这些牌,用好这种主动权。

  对中美两国而言,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一个“新生儿”。相较过往的“对话”,此轮中美对话呈现了新的机遇与活力,但也有相应的磨合期。我们需要关注的不只是此次对话的成果,还需要关注这一对话机制的长远发展与活力。为此,应该对于此次对话抱有合理的而非过高的期待。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